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秒内可测汽车尾气是否超标 11个固定遥测点已建设到位
2019-11-21 09:3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继去年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在G15沈海高速“南通北”出口安装了全市第一台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后,今年以来,海安、如皋、如东、海门、启东、通州、崇川、港闸、开发区、通州湾10个地区的尾气遥测设备也陆续建设到位。截至昨天,南通全市11个固定遥测点均与省监控平台实现联网。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为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解决环保检测、监控力量不足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启动固定式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建设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移动源监管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领域。过去机动车尾气监测的主要举措是机动车年检以及生态环境、公安交管部门日常路检和巡检,但在实际操作环节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道路车流量大时拦车监测会造成道路拥堵;车辆怠速或者低速慢行会产生更大污染。

  此次全市安装的遥测装备,可以在2秒内分析出汽车尾气中CO、HC和NOx等物质的浓度是否超标,这是一种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尾气排放监测方式,适用于在用车尾气排放监测筛查,更易于推广和实施。据悉,每个监测点一天可监测机动车超过5000辆,效率是传统方法的几十倍以上。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初步建立起遥测监管网络后,南通市将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增强部门联动执法,探索遥测数据直接用于监管执法的路径和手段;同时以各站点监测数据为依据,加强大数据运用,一定程度上归纳出我市部分区域高排放车辆的通行规律和来源分布,为国家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全过程环保监管提供基础支撑。同时,如少数车辆多次在遥测中发现超标,生态环境部门将倒查其尾气检测机构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记者彭军君)

标签:生态环境;机动车尾气;监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