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在全省率先出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
2019-10-28 16:5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年9月,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相关联合抽查工作全面开始实施。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实施意见,到今年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内,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进一步提高效能

  双随机监管部门扩大至35个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市场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企业不知道什么时候、由谁来查自己,头上悬了一把利剑。”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说,这一创新监管方式,也督促企业扮好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的角色。

  从单个部门的“双随机”到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效能提升迈出重要一步。作为全省跨部门双随机工作试点市,南通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双随机”抽查系统。去年4月,该系统与全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升级融合,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目前,系统已覆盖全市251个部门,入库执法检查人员6990名。

  此次南通市出台的实施意见,在国务院确定的16个部门基础上,参与双随机抽查的部门扩大至35个,把绝大多数具有行政检查职责的部门纳入联合监管范围,形成监管合力。

  此外,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执法检查人员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可以免除行政责任的五种情形。通过“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执法检查人员干事担当,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推进“8+N”重点行业联合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怎样切实为企业减负?此前,通过对涉及多部门监管的行业领域探索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南通市对一般市场主体的检查频次明显下降,部分大型综合类企业接受检查的次数同比下降了50%以上。

  最新出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部门联合抽查机制,提出推进“8+N”重点行业联合监管。倪建明介绍,结合“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要求,南通市将在网吧、加油站、旅行社、酒店宾馆、汽车经销商、教育培训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

  在8个重点行业实施联合监管的基础上,实施意见还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施更多行业领域的跨部门联合抽查,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监管不留空白

  重点监管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是否存在“免检企业”?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华表示,在实施过程中将会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并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实际实施动态管理,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平台向社会公布。”

  实施意见要求将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目前我们针对一般企业开展的不定向抽查设定比例为3.5%。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提高抽查比例,可以不设上限。”秦华表示。

  检查频次减少了,那么如果有企业在抽查中没被抽到,会不会产生监管空白?

  秦华表示,绝不是一搞“双随机”,没抽到的就都不管了。“我们还有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针对个案启动监督检查的途径。”对这些途径反映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查处的,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无证无照经营者因为不具备合法主体资格,自然不会被抽到,但有关部门在接到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或者通过数据监测分析获知线索后,将依法予以查处。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相关部门将实施联合惩戒,让守法企业一路畅通,违法企业处处受阻。 记者 王玮丽

标签:抽查;实施意见;监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