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60余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参加“融金惠通”帮企行动专题对接会
2019-07-23 10: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进出口银行的出口卖方信贷的申请条件有哪些”“信用保险主要承保哪些方面的风险”“如何找到合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贷到适合自己的贷款”……

  17日,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举办的“融金惠通”帮企行动金融服务对接会上,全市60余家外贸进出口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专题深入交流,企业纷纷表示,政府搭台,银信助力,让我们收获满满干劲更足。

  贸易融资产品,让企业大胆“走出去”

  “无抵押、纯信用、利率低,300万元授信从审批到放款仅用了10天。”提起“中银苏贸贷”,南通慧源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兵赞不绝口。该公司主要生产PVC塑料薄膜,产品主要出口哥伦比亚、韩国、巴西、印度等国家。

  该公司原先在中行有一笔担保贷款,考虑到担保贷款企业每年还需承担近20万的担保费用,与商务部门、中国信用保险合作的中银苏贸贷产品推出后,南通中行第一时间推荐给了企业,置换担保公司担保对应的300万元,改为纯信用、基准利率的苏贸贷产品,不仅为企业省了一笔担保费,而且利率更低。

  除了抵押担保、贷款利率的问题,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汇率变化也是一大风险,也成为不少企业发展的一个掣肘。南通某出口家用小五金的公司,虽然销售情况良好,但大量应收账款造成公司资金占压,面临流动性瓶颈以及汇率风险。对此,中国银行将其授信额度内切分部分额度用于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公司出货后将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银行立即为公司提供外汇融资,并将融资款结汇,既满足了公司的融资要求,又规避了汇率风险。

  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致力于支持外贸发展和跨境投资、“一带一路”减少、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科技文化以及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在专题对接会上,该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向外贸企业详细讲解了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金融工具和贸易融资方案,企业负责人纷纷感叹大开眼界,“这次对接会收到满满干货,对企业有很大帮助。”

  信用保险保障,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面对变化莫测的国际贸易环境、错综复杂的国外客户,外贸企业往往容易出现“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有单盲目接”的情况。中国出国信用保险以及中小微出口企业政府统保平台,为企业提供基本风险保障以及国内外资信调查、风险预警等服务,让企业走出去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9月,江苏通信电力行业某龙头企业由于出口方西班牙承包商卷入一系列案件,导致产生损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接报后,就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向国内企业进行了赔付,赔付金额高达962万美元,及时帮助企业补偿了海外应收账款损失,保证了企业的运营秩序。

  在保障企业经营风险的同时,中国信保充分发挥自身政策性、专业性优势,为南通外贸企业建立了资信服务、风险防范、损失补偿、融资支持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一家专业从事照明灯具生产的出口企业,主要市场集中在美国。投保以来,中国信保帮助企业建立起了“事前-事中-事后”市场拓展体系,大力拓展北美市场,出口规模年年攀升,有效规避了出口国别单一可能带来的风险,目前已成为辖区灯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位于启动滨海工业园区的美通重工公司,主要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设计、生产、销售,主要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地。公司外贸部部长黄健美感慨,除了享受政府展会补贴、税务减免政策以外,银行融资方便成本降低,让企业能将更多经费投入研发,使企业得到良性循环发展。此外,出口信用保险也起到关键性作用。“信用服务、风险预警、快速理赔、海外追偿,为企业提供了系列保障,提升我们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和信心。”得益于此,该公司近两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销售额较前一年增幅达80%。

  政策服务支持,让企业获得感增强

  外汇行政审批也是每个外贸企业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原来企业外债要经过签约登记、开户核准、提款登记、结汇核准、还本付息等环节,现在压缩到一个环节,效率大大提高。”2002年至2016年,国务院共发文取消67项外汇管理行政许可,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为16项。除取消许可事项外,外汇管理许可环节和具体要求等也大量减少。

  在对接会上,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杨强向企业家介绍金融服务外贸企业的相关政策和服务举措。企业家感慨于外汇“放管服”带来的便利以外,为地方政府的多措并举也表示点赞。

  “这里面的银行、产品一应俱全、一目了然。”对接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类信贷产品汇编》吸引了众多外贸企业翻阅,“去哪家银行、用哪种产品适合自己的企业有了初步的方向。”

  企业有需求不知找哪里,银行有产品不知放给谁。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多措并举畅通融资渠道。

  此外,服务企业百日行动之“融金惠通”帮企行动开展以来,该局组织开通热线电话、邮箱、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业融资服务平台、政企通五个渠道收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融资对接直通车、金融特色产品推介等活动共20余次,成功融资达47.6亿元。

  记者 张水兰 实习生 宋亦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