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企业百日行” 用服务辛苦指数 换企业发展指数
2019-06-25 10:5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朱蓓宁 张水兰  
1
听新闻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于5月28日正式启动“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全面开展减税降费服务、“融金惠通”帮企、智能制造提升等八大行动,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时间过去了近1个月,企业对活动的真实感受度如何?本报选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小微企业各一个样本,实地探访。一个个来自生产一线的鲜活故事足以说明:政府出实招,企业多受益。

  国有企业样本——精华制药:

  保姆贴心服务 老药再发新枝

  【企业实录】

  21日,精华制药王氏保赤丸生产车间内,一袋袋产品正在进行外包装。“新项目进展还顺利吧?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生产线一边,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药品监管的专业人士金波与精华制药董事长尹红宇,就王氏保赤丸治疗作为胃肠动力药的循证医学研究问题正深入交流。

  5月29日,精华制药王氏保赤丸作为胃肠动力药的循证医学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启动前,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帮助我们与业内专家牵线搭桥,共同参与选题论证、方案论证等准备工作,给予保姆式全过程服务。” 尹红宇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从未间断,使得企业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尹红宇感慨道,监管部门同时扮演了“考官”“老师”“家人”三种角色,这样的“三位一体”,充分诠释了监管与服务的内涵与本质,让企业成为最大获益者。

  【部门作为】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南通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企业开办、产品注册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企业违法行为轻微、无主观故意的,纠正及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

  民营企业样本——紫罗兰家纺:

  专家把脉问诊 企业少走弯路

  【企业实录】

  20日上午,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0平方米的智能加养车间内,产品功能性处理生产线运作有序,只有两名工人时不时查看设备屏幕。

  “车间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达到日处理能力一万米左右,主要为套件面料品进行功能性处理,所有生产设备、生产工艺都是自主研发。” 副总经理刘金抗告诉记者,市工信局组织专家登门指导,对企业智能制造现状加以诊断,明确了企业今后智能化发展的方向。

  “政府部门一直关心企业发展,在专业培训、政策引导等方面给予很多帮助,这次及时把脉、上门问诊,更是避免了企业走弯路。”刘金抗说,听从专家建议,企业下一步计划拓展智能制造范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仅在面料生产环节,还要在裁剪、缝纫、整理、包装等环节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以大数据应用优化销售体系,争做家纺产业智能制造“排头兵”。

  【部门作为】

  市工信局在政企通APP设立专栏,组织企业填报需求,目前涉及智能制造方面需求有123个。组织22家服务机构,邀请市内外40余名信息化领域专家,分成9个小组进行了前后近1个月的千企巡访工作,已服务397家企业。

  外资企业样本——斯德雷特通光光纤:

  减税真金白银 增添发展动能

  【企业实录】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减税降费计算器’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减税降费知多少。”20日上午,海门市税务局三厂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来到辖区江苏斯德雷特通光光纤有限公司,送上减税降费贴心辅导。

  斯德雷特通光光纤是一家中印合资企业,去年营业收入4.4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年纳税额2600万元左右。

  公司财务经理吴燕燕扫描税务干部提供的二维码,很快,手机链接进入“减税降费计算器”小程序,选择税种,输入企业基础信息后点击查询,减税数额即刻显示,一目了然。

  吴燕燕一番查询计算后告诉记者,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送上了一年630万元的“真金白银”。此外,固定资产投入提前抵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年度扣除改为季度扣除等一系列暖心政策,又给企业一年带来约680万元的现金流。

  “这些宝贵的资金,对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吴燕燕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致力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部门作为】

  市税务局以“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为契机,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盯”准税负变化异常的纳税人,用精准辅导“追”住全市1600多户测算税负上升的企业,做好面对面沟通和辅导,确保减税红利落到每一个纳税人袋中。

  小微企业样本——旺京纺织科技:

  金融活水浇灌 业务迈开大步

  【企业实录】

  “有金融服务作后盾,我们才敢迈开大步往前走。”位于通州区金川大道666号的一处老厂房,刚刚“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特色的家纺品牌展厅。20日上午,南通旺京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盛春海一边巡视展厅,一边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刚刚结束的展销会上,订单同比增长超40%。

  盛春海夫妇于2012年创办家纺公司,并在位于川姜镇的南通家纺城设立了门市。随着业务拓展以及行业发展需求,盛春海迫切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展厅。南通农商银行叠石桥支行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得知企业诉求后,为其量身定制了信贷产品流动资金贷款,成功授信1千万元。三个月后,老厂房升级改造顺利完成,并成功举办展销会。

  看着眼前布置一新的展厅,盛春海感谢之情溢于言表:“银行信贷产品灵活性强,在授信期内可以循环使用,随取随还也为企业省下大笔利息。”不仅如此,新展厅还为盛春海带来一笔可观的租金收入。

  盛春海感慨,金融服务犹如一剂强心针,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帮助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高速驰骋。”

  【部门作为】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过热线电话、邮箱、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业融资服务平台、政企通等渠道,收集企业融资需求527个,涉及融资金额25.8亿元,已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87个,成功融资16.1亿元。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整理

  短 评

  服务做优 企业做大

  记者兵分四路走访企业,看到的是职能部门奔着问题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的一线身影。

  随着“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的深入展开,政府搭建起企业反映诉求的全新便利化渠道,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高质量地接好“一传”。从基层反馈的信息看,机关部门俯下身子、沉到车间的诚意和热情得到了企业点赞,他们摸实情全面彻底、找短板找准看清、解难题管用到位。

  在当前整体经济复苏放缓、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中,只有从企业最期盼的细节处着手,把影响市场活力的症结找出来,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的小环境;只有认真倾听企业心声、掌握第一手情况,服务才会更贴心。有了职能部门作为强大“后援团”,企业底气十足,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朱蓓宁 张水兰)

标签:贴心;保姆;减税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