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家事调查员助法官断好“家务事”
2019-06-04 10:3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小宇(化名)妈妈您好,我是崇川法院的签约家事调查员,想向您了解下,离婚后小宇的抚养费,孩子爸爸按时在给吗?”3日,崇川区仁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家事调查员白红霞手执崇川法院的家事调查委托函,拨通了被调查人的电话。

  小宇的父母长期分居,后男方以感情不和起诉离婚。今年2月,离婚判决生效,小宇随妈妈生活,男方每月须给付5000元抚养费。根据法院委托,白红霞对孩子的抚养情况展开案后回访,“如果父母双方对小宇的抚养现状陈述不一致,就要进一步调查。”而白红霞的调查报告,将成为法院保护未成年人小宇权益的“呈堂证供”。

  崇川区辖区面积不大但人口集中,婚姻家庭纠纷在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纠纷中占比较高,处理难度较大。为推动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崇川法院在南通港人民法庭增设家事审判法庭,将所有家事纠纷划归家事法庭集中审理。家事法庭成立以来,年均立案受理家事案件超800件。另一方面,有别于普通民事诉讼,家事纠纷的解决,免不了要通过大量调查挖掘矛盾背后的深层原因。

  

  资料图:家事调查员走进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

  “这么大的收案量,靠法官一通通打电话、一趟趟跑腿了解案情,显然不现实。”崇川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严永宏介绍,2016年,崇川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同年7月,该院与崇川区仁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首批聘请13名社工担任家事调查员,以电话、走访、面谈等形式对当事人家庭情况、子女抚养现状、老人赡养情况等事项进行调查,为法官审理案件提供参考依据。

  家事调查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协助法官查明案情。市民王女士与前夫庄先生曾在婚内一起购买出租车从事客运。二人离婚后,为出租车和其营运收益的分割闹到了法庭。调解中,双方对出租车营运价值各执一词。而司法鉴定机构则以网约车经营合法化导致出租车营运价值难以评估为由,无法给出鉴定。在此情形下,如何酌定出租车营运价值,让当事人信服?家事调查机制随即启动。调查员先后乘上10个不同公司的出租车,向驾驶员展开问卷调查。综合多名司机给出的心理预期价,调查员最终出具报告,建议该出租车营运价值约为48万元。面对法院根据调查报告作出的判决,双方当事人表示认可,最终服判息讼。

  家事纠纷双方本就矛盾重重,若是图省事按流程立案开庭一判了之,则会进一步激化当事双方矛盾。既有丰富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又熟谙纠纷调解之道的家事调查员,就在调查过程中充当起了矛盾“缓和剂”。去年4月,杨先生与蒋女士经法院调解离婚,调解协议约定儿子随杨先生生活,蒋女士每月负担抚养费1200元。可此后蒋女士却连续三个月分文未付。无奈之下,杨先生打电话向承办法官咨询如何维权。

  孩子父亲反映的情况属实吗?实地走访中,家事调查员得知,由于杨先生在外地打工,孩子在如东老家随爷爷奶奶生活。通过与爷爷奶奶、邻居以及孩子本人当面沟通,调查员了解到,蒋女士未按协议给付抚养费,也从未探望过孩子。随后,家事调查员与蒋女士核实,并向其释明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法律后果,劝其履行义务。在调查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之下,次日,蒋女士就回去探望了儿子,并一次性付清了拖欠的抚养费。至此,一场本可能需要通过诉讼、申请执行等繁琐程序的抚养纠纷,顺利完成调解。杨先生专程向法庭送来锦旗:“谢谢你们派出家事调查员,省了我申请强制执行的麻烦。”

  据统计,试点改革以来,崇川法院已委托家事调查员调查婚姻家庭案件127件,出具调查报告105份,调查事项涵盖离婚、赡养、抚养、人身安全保护令、继承析产等多个方面。在家事调查员的协助下,法官得以全面了解案件事实,推动家事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该院家事法庭法官年人均结案由原来的187件增加到332件,增幅达77.54%。

  记者 王玮丽

标签:调查;家事;法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