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警惕肠道传染病 把好“病从口入”关!
2019-06-04 10:3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小满过后,我市大部分地区相继入夏,气温不断升高、降水增多,已进入霍乱、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连日来,我市各大医院肠道传染病患者逐渐增多。南通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夏季谨防肠道传染病,最关键的就是把好“病从口入”关!

  我市滨江临海,“2号病”多发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张烽介绍,我市夏季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感染性腹泻等。其中,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俗称“2号病”,发病急、传播快。“由于霍乱弧菌的病原学特征,疫情分布多以沿海为主,特别是江河入海口附近的江河两岸及水网地带。”张烽指出,我市滨江临海,境内运河纵横交错,水网密布,是霍乱的常发地区,疫情时有发生。

  连日来,市疾控中心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全市霍乱防制工作进行了暗访式督导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霍乱防制的组织实施、肠道门诊设置和运转、腹泻病登记检索,共检查县区疾控中心9家和通州湾示范区三余卫生所,抽查乡镇级医疗机构20家。检查发现,各地均按照要求落实霍乱防制业务培训、督导检查等防制措施。大部分医疗机构肠道门诊运转正常,按照要求开展腹泻病登记检索工作。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在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市疾控中心将于近期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梳理,并形成文件通报各地。

  小心菌痢,警惕感染性腹泻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

  “痢疾经手污染生活用品的频率较高,在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中起主要作用,尤其是卫生习惯较差的儿童中,手的作用更加突出,故菌痢又称‘脏手病’。”一般而言,细菌性痢疾在夏秋季高发,农村高于城市。

  感染性腹泻也是夏季常见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是腹泻,“每日排便3次或以上,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发热、食欲不振及全身不适,夏季多以细菌性腹泻为主。”张烽告诉记者,我市感染性腹泻病在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为主。

  讲究卫生,别让“病从口入”

  记者调查发现,夏季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经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密切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生物也可起到传播作用。

  为此,张烽强调,最关键的就是把好“病从口入”关。他指出,市民特别是儿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生食果蔬要清洗干净,烹饪食物要烧熟烧透,不生吃贝壳类水产品;经储存的熟食,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不食用不洁食物,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消除苍蝇滋生地,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蟑螂等传播媒介。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市民:一旦出现腹泻,尤其是水样便、血性便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就诊。

  记者 冯启榕

标签:传染病;;2号病;临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