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南通段一外轮非法入境 南通海事上演“追捕大戏”
2018-12-19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非法入境外轮“SHANG HAO”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南通讯(通讯员 孙涛 凌东新 陈福广 记者 李志华)昨天中午11时许,一艘非法入境的多哥籍海轮,企图通过关闭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不悬挂国旗、不申请引航员引领、不向南通海事局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报告动态、不回复甚高频呼叫的方式隐藏行迹,溯长江上行。但航行至长江南通段时,未能躲过以“海事+引航”共享VTS服务站(南通海事局与长江引航中心联合设立)为枢纽、以辖区海巡艇、引航员为信息节点所织成的严密监控网络,很快被发现异常,并且通过VTS中心、海巡艇、引航员之间的信息接力掌握该轮动向,最终在海事执法艇及拖轮的协同配合下,强制迫使该轮停船接受检查。目前,南通海事局执法人员已对该轮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取证,并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当日11时30分许,当一艘名为“SHANG HAO”的海轮在航经苏通大桥下游水域时,正在执行工作任务的引航员发现该轮未悬挂船旗国国旗以及其他信号旗,试图多次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与该轮联系,但一直无应答,于是立即与“海事+引航”共享VTS服务站值班人员联系,将这一线索进行了反馈,并提供了现场照片。

  据共享VTS服务站值班人员介绍,他敏锐意识到该轮如此隐藏行迹,可能存在严重问题,一方面持续与附近有引航员在船的船舶保持联系,进一步了解现场信息、掌握“SHANG HAO”轮位置,另一方面立即将该线索向南通海事局VTS中心进行报告。

  由于“SHANG HAO”轮关闭了AIS,而长江江面环境较为复杂,仅通过雷达无法分辨出该船所处位置,而发现“SHANG HAO”轮异常的外轮速度较快并已经超越该船驶出较远距离,一度难以准确定位该船。共享VTS服务站根据发现该船时的位置与速度,推算出其可能所处的水域范围,之后与该范围内的船舶尤其是有引航员在船的船舶逐艘进行联系核实,终于再次掌握了“SHANG HAO”轮的实时动态。之后共享VTS服务站通过与每一艘驶过“SHANG HAO”轮的引航船舶保持联系,以引航员描述“SHANG HAO”轮相对他们所引领船舶的相对位置的方式,再未让其脱离跟踪。

  在通过共享VTS服务站准确掌握“SHANG HAO”轮动态的基础上,南通海事局VTS中心调派执法人员乘“海巡06913”下行迎面拦截该船,并在甚高频无线电话多个频道滚动呼叫该船,责令其立即转向至锚地抛锚等待调查。为防止该轮不服从指挥,同时通知了南通港口轮驳公司安排二至三艘大马力拖轮待命。

  13时许,“海巡06913”在南通狼山锚地水域附近发现“SHANG HAO”轮,但该轮不听从海巡艇及VTS中心指令,无减速迹象,指挥中心立即通知港口轮驳公司派遣两艘拖轮前往支援。在“通港拖12”与“通港拖19”的联合包夹下,“SHANG HAO”轮最终减速并被拖带至南通港2号甲锚地抛锚。

  随后,南通海事局执法人员登轮检查,经初步核查发现:“SHANG HAO”轮为多哥籍多用途船,未经审批擅自进入我国长江水域,船长107.6米 ,型宽16.2米,总吨3802。船上共有14名船员,其中9名缅甸籍船员,4名中国台湾籍船员,1名河南籍船员。此次航次从基隆港出发,目的港不详,载运集装箱48个。目前,海关、边防等口岸单位也在对该轮相关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