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市南莫镇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 助力脱贫战
2018-12-19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严德本)“你最近身体怎样,你的帮扶责任人是谁,是如何帮扶的……”近日,海安市南莫镇退休干部、原司法所所长柳亚西在高杨村贫困户陈某家中走访巡察扶贫攻坚情况。

  今年以来,南莫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民生资金、扶贫政策落实等民生领域开展系列巡察,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2018年南莫镇脱贫187户、314人,已累计脱贫684户、1056人。巡察组坚持“扶贫资金必查、热点问题必问、脱贫人员必访”的原则,实行民生领域巡察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已对5名帮扶责任人实施提醒谈话、诫勉谈话。

  为打通巡察工作“最后一公里”,南莫镇创新举措,聘请退休干部助推脱贫攻坚,切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配强巡察队伍。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原则,抽调个人品德好、业务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巡察组,邀请已退休的原司法所长、审计所长、农经站长等参加巡察,发挥情况熟悉、经验丰富、精力集中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

  摸准扶贫对象。巡察组分成两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分工村居,明确巡察程序,明确巡察要求,明确工作纪律。巡察组从农经站、民政办公室查阅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等档案,逐一熟悉情况,摸准扶贫对象和帮扶责任人,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有的放矢。

  深入到户核查。各小组走村入户,核查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扶贫措施和扶贫效果,倾听民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并及时将脱贫攻坚的情况向上级汇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