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的“专业思政”
2018-12-19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李守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出成效,适应年轻一代和特殊专业的思想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要求,逐渐摸索出一套基于专业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新路。学院重点从航海专业岗位要求的严格性、规范性入手,打造出了一套“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

  航海专业人才培养具有特殊性

  高职航海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体现在航海人才就业去向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航海人才除具备一些必需的航海知识和技能外,其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纪律要求、法律法规素质、人际关系、个人素养甚至航海礼仪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而这些素质的培养除了日常生活管理如半军事化管理、素质拓展、社团活动等途径外,思政课课堂的教学渗透亦非常重要,也是重要途径之一。这要求思政课要加强教学改革和设计,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将教学内容、教学条件以及符合学生特点的各种教学课内外因素整合起来,以达到航海人才素质培养的教学要求和和教学标准,减少教学的主观随意性,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

  抓住航海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牛鼻子”

  南通航院紧紧抓住航海专业人才培养对于职业素养提出的要求,从专业发展的实际出发,从航海专业的航海职业法规、航海职业心理、航海职业道德、航海职业素养等四个方面统一于提升航海专业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提出系统地设计与构建。统筹考虑思政课和航海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四个环节进行了系统设计,每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从课程的教学要求为核心,既体现国家对思政课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又要遵循航海专业的客观教学规律。目前已经形成了基于航海专业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完整方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标准、案例集等系列教学要件。调查问卷显示,基于航海专业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受学生欢迎,由于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就业和岗位要求高度相关,不仅大大提高了课堂抬头率,而且学生纷纷反映有助于其职业生涯的发展。

  航海专业思政课实践教学丰富多彩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是由课堂实践教学、校内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三个不同的层面构成的多层次、立体式的实践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本教学改革将课堂教学实践的读书交流会、专题研讨会、影像资料赏析、情景模拟演练和校园实践教学的组织航海文化社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办专题讲座与社会实践教学的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进行有机结合,并通过《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予以体现,让航海专业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理论,在实践中践行理论,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航海专业学生中的内化与固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