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水清岸绿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标志
2018-11-09 09:1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在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季度考核中,今年前三个季度,港闸区两度排名全市第一。10月26日,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工作点评会上, 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表态:“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防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合力加大监督

  夯实整改成果

  “河道上的杂船,这星期要确保清理掉。”10月31日上午,港闸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建军打电话给港闸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对杂船清理工作进行督办。

  按照省、市最新要求,港闸区进一步充实污染防治攻坚力量,分管副区长牵头指挥部办公室、“263”办公室工作,明确一名区政协副主席担任攻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同时在五个工作组中再设两个专项攻坚组,以强化水、土、气等重点领域攻坚,攻坚指挥部专职工作人员扩充到10余人。

  “今年以来,我们的督查力度不断加大。”周建军介绍,区委常委会、区党政联席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攻坚,不断传导工作压力。区攻坚办与人大、政协、监委四方联动,15名“两代表一委员”深入一线, 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今年以来, 督查发现环境问题31个,全部整改到位。港闸区严格执行重点整改问题、信访举报问题领导包案制,截至9月底,全区51件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交办问题,完成整改41件,其中,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19件,已完成11件。

  周建军说:“区领导要求我们围绕第四季度14个考核项目,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做到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尾,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

  关停污染企业

  改善发展环境

  攻坚办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出港闸区今年改善发展环境的成绩:7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已完成;9家加油站36个地下油罐已完成改造;取缔流动烧烤摊点146处;分类施策淘汰锅炉,严控秸秆垃圾焚烧;4家生产企业和4家汽修企业已完成VOCS污染专项治理。今年前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38.9,同比下降8.3%,优良天数比例为66.8%,同比上升9.3%。行业企业治理方面,关停2家印染企业落后工段,整治3家砖瓦生产企业,取缔关闭13家散乱污企业。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完成重点行业用地排查,确定32宗地块并全面启动详查。

  “这块土地已经挂牌出让,今后将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高档居民小区。几个月前,这里还是闸东石墨铸件厂的厂房。”在永和路旁,唐闸镇街道副主任田闻指着资生路西侧、永固路北侧的一片土地向记者介绍。

  闸东石墨铸件厂成立于1993年7月底,占地面积约为13300平方米,共有15栋厂房,主要经营范围为石墨碳粉、五金冲件、石墨铸件、锻压件制造等。虽然这家企业过去曾经产生了不少效益,但是其生产时会产生刺激性气味,原料使用时还会有残留,对大气、水、土壤均会产生污染。该企业被纳入“散乱污”整治范围,并要求在今年一季度前完成关停工作。为此,街道办事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按照市、区工作要求,围绕时间节点开展关停各项相关工作,2017年11月进场,2018年1月对该企业实行断水断电月,并清除原料、产品以及设备。期间,“两代表一委员”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督促进度。厂房拆除后,港闸区政府办、区纪委、区“263”办、区环保局等部门于4月2日联合对南通碳素石墨铸造厂的关停工作进行了验收。

  “关停污染企业,改善发展环境,全区每个街道都将其作为重点工作。”田闻介绍,“唐闸镇为了‘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最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痛下决心淘汰了占财政收入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工印染、机械铸造等各类企业近百家。”

  环境改善后,唐闸近两年相继引进了一批智能装备、新材料企业,重点打造“一带三片”的空间布局和“一核三驱”的产业布局的市北科技城,形成了聚集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新型经济载体。深圳华强集团投资20亿元打造的南通探险王国、水上乐园,每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绿洲假日酒店、诺华廷酒店、超五星级威斯汀酒店先后竣工投入运营。绿城、万科、华润等一批高端住宅项目纷纷落户唐闸。楼宇经济成为推进唐闸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服务业占比连续四年超过50%,并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

  治理黑臭水体

  增强居民幸福感

  港闸经济开发区越江新村葛卫民的家与曙光二河相距不到20米,中间就隔个围墙,葛卫民说:“原先新村里的污水还有周边人家的污水都排进河里,河面基本看不到水,全是垃圾,臭气熏天,特别是夏天,每天关紧窗户还能闻到味。整治后,味道基本没有了,河水也基本恢复正常,旁边还建了一个绿廊,经常可以看到大家在那边散步,有时还有人到河里钓鱼。”

  “曙光二河是一条老河道,向西与曙光中心河相交,最终与通吕运河相连。前几年,河边有大量的违法建筑,有的甚至建到了河面上,河中淤泥也无法清理,成了一条断头的死河;越江新村的生活污水也排在河里,河水又黑又臭。”具体负责曙光二河整治工作的港闸区农水局水利科肖志才介绍,“这条河被列入省级黑臭水体治理考核项目,农水局和相关部门联合,对这条河道及周边进行了综合整治,越江新村内实现了雨污分流,河道边的违章全部拆除,新建的护岸上全部种植了绿化。经过拓宽、清淤,河面宽度由原来的八九米增加到16米至18米,又种了水草改善水质。”

  除了曙光二河和白龙庙河这两条省级考核河道,港闸区还自我加压,计划年底前完成新增黑臭水体治理任务5条,累计整治长度4.5公里,投入资金约76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计划于12月底前全部完工。

  污染防治攻坚没有休止符。不久前,黄卫锋带队对辖区的黑臭水体和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调研。他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每条河道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通过因河施策、整体治理,真正实现水清、水畅、水流。“在推进整治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河道和水环境的长效管理,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让水清岸绿成为港闸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本报记者 任溢斌

标签:港闸区;攻坚;污染防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