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时在家看病问诊 南通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
2018-11-09 08:4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工作太忙,白天没时间去看病咋整?现在,手指点开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在家看病问诊啦!更妙的是,医生还可以在线开药,并由顺丰快递将药品送货上门!7日,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互联网医院”项目上线发布会,文字、语音甚至视频问诊等诊疗手段,已经来到市民身边。

  一直以来,我国作为人口大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然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解决这些困境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医疗”要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今年4月28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近日,国家卫健委又发布了关于互联网医院的3个配套文件,这些都为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解决患者线下就医问题,市妇幼保健院致力于完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早在2015年就搭建了基于微信、支付宝的全方位智慧医院平台,构建了一个医院线上统一的入口。此次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推出以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线上开药、药品配送”等功能服务,是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做出的最新尝试。

  “互联网医疗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使医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和传递,我们建设互联网医院,希望能与线下就诊形成互补关系,以互联网的方式降低线下问诊的流量压力,打破医疗资源时间和空间区域上的限制,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为复诊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建华介绍,该院推出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可提供文字问诊、语音问诊、视频问诊等方式,问诊方式的应用减少复诊病人、慢病病人跑医院的次数、花在路上的时间,还可享受在家开处方、在家等待药品配送的服务,互联网医院平台借助于微信小程序(市民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南通妇幼互联网医院”),提供了患者更方便更灵活的就医方式,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

  目前,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已开通在线问诊、线上开方、配药上门服务。该平台支持患者与医生实时沟通,上传图片,语音沟通,医生可在线查看患者所有病历信息与就诊记录。通过预约,市民还可以实现视频问诊,通过近乎“面对面”的方式,拉近医生与患者的距离,提高沟通效率。在线上问诊完成,医生可直接开具电子处方单,审核后,处方可流转到医院药房,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按药品运输标准负责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后期,该平台将开放医生直播及医生圈子等功能服务,其中在线直播分为付费直播和义诊直播,内容是医生围绕科室专业领域的健康知识等内容进行直播,并针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问得最多的问题进行解答;医生圈子是医生发布自己的医学文章、心得体会的“医学朋友圈”,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在此与医生互动交流、案例分享等。

  上线当天,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儿童保健科、儿外科、妇科等科室的首批10名医生入驻该平台,每位医生都有各自的主页和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未来,该院还有更多医生通过相关培训和考核后陆续入驻上线。“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医患关系更为紧密,医生也能为患者提供更为便捷、规范、准确的服务。”作为首批入驻该平台的专家代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产科主任成晓燕如是说。目前,该平台网上问诊还处于免费阶段,未来将实现收费管理。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