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行政案件败诉率近三年来首次下降
2018-04-17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4月16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2017年南通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 1833 件,比2016年增长367件,涨幅达25%,城建、公安、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仍是行政纠纷的多发领域。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行政案件中全年共审查发现154件案件(不含二审发改案件)存在不合法情形,占审结案件的8.5%,比2016年减少44件,败诉率下降3.3个百分点,近三年来败诉率首次低于10%。

  据了解,2017年南通全市一审行政案件开庭109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1009件,出庭率达92.5%,同比增长10.5%,自2013年以来首次超过90%。共有89位“一把手”出庭应诉,乡镇政府、县级机关出庭应诉率接近100%,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出庭率超过95%。南通市中院开庭审理的120件县级政府为被告的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90件,出庭率为75%,同比增长53.8%。在行政机关负责人的直接参与和协调下,行政案件撤诉率达22.7%,一大批行政争议得到妥善化解。全年共审查发现154件案件(不含二审发改案件)存在不合法情形,占审结案件的8.5%,比2016年减少44件,败诉率下降3.3个百分点,近三年来败诉率首次低于10%,客观反映出全市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初,南通多部门联合出台《规范和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的范围及出庭义务,提出“出庭、出声、出效果”的具体举措,建立健全相关通报考核等配套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与出庭效果明显提升。南通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多快好省办案和规则引领并重,坚持监督依法行政与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机统一,努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擦亮南通行政审判特色品牌,为法治南通和“两聚一高”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