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励基层创新,溧水党史学习蔚然成风
2021-04-08 15:18:00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样的微党课形式很新颖,很接地气。”近日,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先进模范人物、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乌飞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路晓华走进社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大棚,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结合,为合作社出谋划策,推动“菜篮子”保供和农民增收工作。

南京溧水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定位,创新形式,不断提升覆盖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选择到李巷来参观学习挖掘党的历史教育题材,对教育我们年轻人非常有必要。”“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连日来,溧水区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广大党员职工走进李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李巷村,是一个位于溧水东南部的自然村。抗战期间,新四军在此建立了苏南地区的指挥中心,从1941年12月到抗战胜利,苏南新四军的无数道战斗指令都发自李巷,因此也被称为苏南“小延安”。近年来,溧水对李巷进行全方位打造,被授予江苏省委党校培训基地。目前,村月接待游客2万名。

除了“红色李巷”,溧水区还深挖红色资源,积极做好横山、铜山、里佳山等优化提升文章,创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京南》等一批文艺作品;利用区委党校四级师资库,拓展现场教学点,创新打造多个党史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课程,开发了《功成不必在我 建功必定有我》、《学习忠诚干净担当的“王老虎”》等现场教学微党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

大金山国防园微缩再现“长征之路”,制作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清单,形成溧水红色主题教育课程资源库,采用支部“点单”、宣讲授课者“接单”模式,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打造“家门口”的学习课堂。

溧水通过建强“红色阵地”、活化“红色资源”、育优“红色队伍”,探索出一条强化党史教育的新路径。

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

今年,溧水把鼓励基层创新的要求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用好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宣传阵地,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史故事活起来,真正让广大党员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沙河社区的发展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新中国,推动乡村振兴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溧水开发区沙河社区党总支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活动,全体党员走进村史馆,追古惜今。“想想今天的小康生活、幸福日子是怎么来的,我更加明白了,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们才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晶桥镇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分享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等7个不同时期的精彩故事,给全镇各支部30余名青年党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悦读”盛宴。

洪蓝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将党史学习教育、冬训与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自编自导自演《无想山南好风光》、《说变化》等节目,同时将党史事件、红色人物融入灯谜中,让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在“玩”中学,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给广大群众。

溧水各镇街、部门单位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后,结合工作特点,创新开展多场活动,确保党史 学习内容“听得进、记得住”。

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溧水不断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引导党员群众自主学习,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溧水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策划推出《红色溧水日历》,全景展示新四军在溧水抗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溧水区融媒体中心转载播发后,好评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石湫街道社东社区党总支策划“建党100周年,我想对您说”活动,走访辖区内党龄20年以上的党员同志,记录下感悟体会,在移动端分享,为党献礼。

溧水区实验小学通济街校区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感悟信仰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为学生们种下了红色种子。在溧水城区,相关社区党总支还充分利用资源,邀请雷锋身前战友赵明才、党校教师、“百姓名嘴”等不定期开展家庭微党课、公园微党课等,为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当前,溧水正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奋力打造“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溧水始终强调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果体现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落实到促进发展、解决问题上,从历史规律中学习把握机遇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

溧水开发区将党史学习与招商引资工作结合,总投资达180.5亿元的17个重大“临空项目”签约落户,为溧水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文旅、商务、卫健委等部门纷纷拿出创新举措,高质量打造“文体名城”、“会展名城”、“健康名城”,争作基层创新“猎豹”;水务局计划实施湫湖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进一步南京国家农高区抗旱减灾能力;和凤镇孔镇社区第一时间解决了部分村庄亮化问题……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溧水五年四次位居南京市高质量发展市对区考核第一等次,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变成全面发展的优等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逆袭。溧水成为享誉全国的“网红区”。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是为了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理念,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崭新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溧水已经全面迈进建设“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新阶段。溧水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鼓励基层创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与打造“五大名城”、实施“十大工程”紧密联系起来,用实际行动创造出“十四五”溧水新的奇迹和辉煌,推动溧水高质量始终走在最前列,奋力向着全国百强区前20强的目标不断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