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个省会城市GDP公布 南京跻身全国前五
2021-04-08 16:32: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的2020年经济年报均已揭晓。从GDP数据来看,2020年,27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度增加4个,有17个城市的GDP超过5000亿元。其中,南京在全国省会城市GDP十强中位列第五。

南京跻身前五强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增强

2020年,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GDP排名中,位居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和西安。

今年以来,南京经济屡屡上榜。此前公布的全国GDP百强城市榜中,南京更是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经济发展可谓实现了新突破。

南京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突破,更有质的优化。

近年来,南京深入推进产业强链补链。聚焦八个重点产业实施“链长制”,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等营业收入增长40%以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增长20%以上,建成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灾备中心落地实施。

创新竞争力大幅提升。去年,南京跃升至202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1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第4位。

蓝天白云下的南京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董家训摄

科创森林积厚成势。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13家、总数超400家,新增孵化和引进企业3538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总数突破65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万家、增长50.2%,新增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179家。

推进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形成高新园区“1+15”管理体系。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等重大成果,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集聚新研机构45家。启动共建中科院麒麟科技城,紫东科创大走廊展开布局。新增城市硅巷40万平方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1.93件,居全国第三。

都市圈叠加城市群 南京未来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今年,南京都市圈获国家批准,成为全国第一个规划建设的跨省都市圈,迎来重大发展利好。

事实上,南京本来就位于经济产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长三角的城市层级结构最为合理,加上新晋的合肥、南通,已有8城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南京都市圈叠加长三角城市群的双重效益推动下,南京经济发展的动能更为强劲。4月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于近日联合印发《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两省共建“畅达都市圈”,到2025年南京与“圈”中各城市实现1小时通达。此外,根据2021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南京都市圈建设也将扩容提速,宁扬城际、G312产业创新走廊启动实施,宁淮特别合作区建设扎实推进。

对标国家中心城市 南京首位度不断提升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五年,南京对标国家中心城市,不断提升首位度,发展任务重大。

蓝天白云下,高楼林立的南京城显得活力十足。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经济发展方面,构建高效内需体系,释放最终消费潜能,培育打造南京、苏州、徐州、无锡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扬州等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优化全方位开放战略布局,更大力度支持南京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全面扩大国际合作与交往,建成引领江苏参与全球化的国际大都市。

科研创新方面,南京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等,推进宁镇、宁扬产业创新协作。其中,布局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包括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南京)等。重大科技开放合作载体建设工程包括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等。

交通建设方面,积极建设南京国际枢纽城市,加快构筑直连全国“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打造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国际货邮核心枢纽、全球信息服务重要节点,推进扬州、镇江加快融入南京枢纽布局。

标签: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