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幕府山复绿18载矿山换新颜 当年不见树 如今绿满坡
2020-10-21 10: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宽敞的步道蜿蜒而上,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争艳,种类繁多的树木错落有致,富有江南风韵的凉亭精美雅致,游人小憩其中,数只喜鹊叽叽喳喳地从身旁飞过,蝴蝶驻足于石凳一角,扑棱着翅膀,似贪恋美景般不肯离去……秋日的幕府山上,一幅美丽而不失灵动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开。

如果不是那块刻有“十年复绿、百年承荫”的石碑,人们很难把眼前这个“幕燕风景名胜区”与曾经那座“灰头土脸”的矿山联想到一起。

采矿半世纪收获矿石也留下“伤疤”

白云石,炼钢过程中的重要辅料。因盛产白云石,幕府山曾是全国知名的“城市矿山”。自1950年南京白云石矿落地在此,往后的半个世纪里,一吨吨白云石从这里被运往世界各地,一批批“矿人”在这里留下奋斗的青葱记忆。

“当时的白云石矿可是南京采矿界的头块牌子,我们年年都能超额完成任务。”今年72岁的顾理群是白云石矿的老职工,在幕府山脚下住了50年,回忆起当年采矿场的“赫赫战果”,他至今颇为感慨。

“虽然经济效益好,但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却无法忽视。”顾理群回忆,每次使用炸药后,碎石乱飞、粉尘飘扬,上一趟山,黑皮鞋就变成了灰皮鞋,“我们实在舍不得穿皮鞋,到矿上都穿草鞋。”

山上光秃秃,废弃的宕口好似硕大的“伤疤”;山下灰蒙蒙,矿工家属们整日与粉尘作伴。“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耳边时常响起的炸药轰鸣声和父亲每天回家后风尘仆仆的样子。”幕府山街道白云社区主任戴金萍的父亲也是一位老“矿人”,在她的印象中,父亲每天回家后脸上、衣服上全都是灰,“就连洗过了、晒干了的棉被也没法直接拿回家,必须反复拍打上面的灰尘。”

数十年的矿石开采毁掉了幕府山主峰,金陵四十八景之“幕府登高”也由此湮灭。此后,随着南京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白云石矿所在的铁北老城区逐渐由“城市边缘地带”向“跨江入城窗口地带”转型,幕府山的生态环境整治被提上日程。

复绿十余年“长江绿屏”重燃生机

时间的镜头转向今年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清晨。

6点半,早起的顾理群走出家门,打开微信——“我已准备就绪,可以即刻出发,你们呢?”他向登山群中的好友们发送了一条信息。这个微信群中有他的老邻居,也有老同事,每天6点半到8点半,他们都会相约共爬幕府山。

据了解,2002年起,南京启动了幕府山环境整治工程,先后关停9家采石场和4个垃圾场,共计开展了10期生态复绿工程和滨江风光带建设,恢复植被260万平方米。如今,这里不仅被国家列为矿山改造恢复生态绿地示范点,2011年更被批准成为江苏省森林公园。

当上午9点记者来到白云社区幕府山脚下时,顾理群已经结束了锻炼,刚刚下山。一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他立即发出“邀请函”,“虽然早晨我已经去过一趟了,但还是想邀请你和我一起上山看看。”言语间,他颇有一副风景区“代言人”的架势。“用改头换面形容这里一点也不为过,我每天上山锻炼身体、欣赏美景,心情好极了。”他说。

走在通往山顶的路上,顾理群主动当起了“导游”。“我们脚下的这条上山步道,是当年运送石料的路,路两边我们曾经倾倒废弃土料的地方已经变成了花圃。”他示意记者,“你看,现在这里种了许多树,这是柿子树和梨树,还有桂花树,你来得晚了点,前段时间那个桂花香味浓得不得了……”感叹间,似乎那浓郁的芬芳还萦绕在他鼻尖。

沿着上山坡道继续走,来到一段石阶,登上石阶,便来到山顶观江平台,记者眼前豁然开朗。向西眺,八卦洲的生态之美和江北的林立高楼尽收眼底,五马渡广场的5匹“骏马”似奔腾竞逐;向东望,巍巍钟山一片苍翠,远处的紫峰大厦依稀可见。

焕发新活力休闲科创一个不落

平台边的广场上,几位市民在健身器材上一边锻炼一边哼着小曲儿。“哎,老郭,你也来啦?”顾理群看见了正在锻炼的邻居老郭。“是啊,今天和‘队友’约好10点来,锻炼一个小时,还没到点呢!”老郭回答。

这里还是大家娱乐休闲的天堂。“上午有锻炼的、遛鸟遛狗的,下午有吹萨克斯的、放风筝的,晚上有跳广场舞的、唱京剧的、搞乐队的……总之,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喜欢到这儿活动。”顾理群说。

山顶是市民观景休闲绝佳地,而在另一边的山脚下,如今成了创新创业的梦想腾飞处。2011年,当幕府山被批准成为江苏省森林公园时,幕府创新小镇也布局于此。它的出现,给富有自然魅力的幕府山又增加了新的科创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的发展理念在小镇建设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幕府创新小镇总规划面积约327万平方米,其中绿地和广场就占规划总用地的63.51%。园内一路草木葳蕤,清水墙、红砖瓦掩映在绿荫内,让人恍若置身园林。通讯员袁冶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婷婷

■记者手记

百姓心中有杆秤

在幕府山采访,一位位采访对象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老矿工说:“虽然我住的房子老了,但看到今日的幕府美景,我哪里都不愿意搬。”幕府创新小镇的企业员工说:“虽然这里没有城中的繁华喧嚣,但依山傍水的环境让我们科研办公很舒心。”附近的居民说:“叫停经济效益那么好的白云石矿,足见政府的魄力和对生态环境的重视。”

幕府山的环境巨变,百姓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他们心中有杆秤。

“十年复绿、百年承荫”,幕府山的复绿之路远不止10年,当记者结束采访时看到,山上的景观提升工程还在继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