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占发展机遇,打造“家门口”的免税店
2020-10-21 10: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生机勃勃的江北新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来自韩国的护肤品逐一陈列、马来西亚咖啡传递正宗风味、国际物流商积极揽客……10月16日,2020南京江北新区全球跨境贸易数字生态大会召开,现场,参会者们提前感受了跨境贸易的“热度”。

“全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全球数字贸易基础设施(DTI)全球总部正式落户南京江北新区,也成为全球唯一的数字基础设施总部节点。”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介绍。

DTI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中国丝路集团共同倡议发起,旨在通过节点生态建设,形成“全球买、全球卖”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去年,南京提出要“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名城”,而今,抢占发展机遇,江北新区正着力打造跨境贸易“制高点”,最大限度放大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改革创新溢出效应。

在江北新主城,享全球“买买买”

近年来,随着出境游升温、国内消费需求升级,中国消费者成为海外免税市场的重要客流。当天上线的全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将发挥数字大通关创新优势,为江北新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免税店。

“平台的优势在于拿货便宜,通关效率高,再加上物流成本低,所以能达到商品价格比市场价低30%以上,目前已经有十几个国家与我们签约。”南京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健介绍。

在他眼中,全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包含了载体建设、物流建设和将来的国际互联互通建设,致力于形成共建共赢的互通平台和交流机制,推进各国之间的互信互认,从而在南京实现“买卖全球”。

“买买买”的线下实体店即将来到广大市民身边。江北新区跨境免税店选址弘阳广场国际家具城A1馆,作为我市首家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保税展示交易、国际免税店于一体的O2O零售展示交易中心,弘阳店预计于年内完成开业并正式投入运营。

一栋楼里,与全世界谈生意

展示大厅、一站式政务大厅、跨境电商政务服务中心、跨境贸易国际指挥中心……会上,全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的承载地——“丝路之舟”数贸大厦揭牌。未来,它将成为服务“一带一路”海外市场与长江经济带产业链的“全球大脑”。

“我们以技术为突破点,通过平台的建设搭建起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联通各个政府资源、市场资源特别是国际资源,以后企业到新区来可享受通关、融资等一站式服务,在一栋楼里进行全球交流,不用再东奔西跑。”丝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描述跨境贸易交流的未来场景。

信任机制缺失、贷款成本高昂、单一窗口不普及……时至今日,这些依然是全球贸易市场上的痛点。记者了解到,DTI是所有合作项目的底层数字架构,是一套基于区块链关系的综合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体系,它同时构建的TBC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联合国在线争议解决机制平台,为跨境贸易带来了新的数字价值。

“当跨境贸易的各个环节都实现数字化,企业遇到国际纠纷时,拿出这些客观的数据说话就显得尤为公正。”丝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特点,促使国家间及各国海关间增信和赋能服务,从而促进全球贸易数字化、可信化、便利化。

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积极牵引中国丝路集团会同联合国贸发机构共同打造的DTI全球总部落户,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集聚效应和服务能级,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1+X”贸易生态,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本次大会上,江北新区还抛出了一揽子跨境贸易产业项目,共同打造“1+X”全球跨境贸易枢纽生态。

在生态体系中,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与中国丝路集团以“全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一网)为载体,叠加“丝路之舟”数贸大厦(一脑)、江北新区跨境免税店(一店),与江北新区西坝枢纽港(一港)、西坝国际枢纽新城(一城)、丝路国际新基建产业园(一园),共同打造“数贸之都”全球跨境数字贸易枢纽港。

“这次大会我觉得相当于一场招商路演,原来我们像‘散兵游勇’,现在平台将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还有我们贸易企业集合在一起,抱团‘走出去’,减少了投资风险。”中贸供应链管理(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强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已落户新区。

记者了解到,整体项目将以“线上平台+数字监管+服务集成”为特征,以“新区制造+供应链协同+品牌出海”为核心,以“物流枢纽+人才创业+跨境金融”为支撑,利用新区政策优势,共同发展多业态融合、全要素集聚的数字产业。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产业不断发展,随着2018年南京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市产业拥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目前,南京已有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电商平台、支付企业等860多家合作单位加入南京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但产业发展还有更多空间可以进一步拓展。”刘玉健表示,全市需要一个更加符合国际化趋势的平台,新区提出打造“数贸之都”,进行相关布局,必将产生生态效应。

会议现场,江北新区智慧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江北新区智慧贸易创新服务基地项目、江北新区智慧港口产业基金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签约,签约企业中不乏中船重工、中储南京物流、国家电投、工商银行、银联商务、亚马逊全球开店等头部企业和机构,凝聚效果明显。

活力涌现,江北新区打造“数贸之都”

“现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数字时代。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信息消费数字经济领域投资、数字贸易等需求活力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此前召开的首届数贸中国产业发展大会暨区块链经济江北论坛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说。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2018年以来,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2019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69.4亿美元,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全国第一。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探索与自贸试验区外机场、港口、铁路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联动发展。江北新区“入群”自贸区以来,日均新增企业47家,同比增长35%。2019年,江北新区实现数字服务进出口1.53亿美元,同比增长8.2%,新区开放型经济正不断释放活力。

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新课题,今年7月,新区发布《南京江北新区“数贸之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商贸快捷便利、要素自由流转、资源高效配置的中国“数贸之都”。

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新区经济发展成效将进一步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全市前列,数字技术创新实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平台经济、产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开源社区等生态体系,集聚相关企业1000余家,增加产值2500亿元,推进江北新区数字贸易集聚区建设,进而助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夏思宇倪缪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