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云锦罕见“八宝团龙图”重见天日
2019-12-30 14:5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年代久远,纸色泛黄,这是很多人对“档案”的第一印象。然而一旦打开通往历史深处那扇门,那些旧纸上的记忆便随之复活,为今人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2019年,南京市档案馆与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对封存十年的中兴源云锦档案资料共同开展保护活化工作。12月30日,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根据中兴源众多图纸档案复原的八宝团龙妆花料正式下机。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在南京市档案馆授权下,在中兴源众多图纸档案中选择了具有代表性之一的八宝团龙妆花料进行实物复原。2019年12月30日复原工作圆满完成,这是下机仪式现场图。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

  

  △“八宝团龙”云锦实物。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

  档案里发现南京云锦罕见图案

  一剪刀下去,标志着这幅“八宝团龙”云锦终于完工了,南京市档案馆保管的中兴源丝织厂档案一改“有图无物”的历史。但是,中兴源图纸档案众多,为何偏偏选中这幅作品复制呢?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云锦项目负责人肖妍娜告诉紫金山记者,复制这幅“八宝团龙”云锦需要用到云锦最典型的妆花工艺,而且图案也很与众不同,“匹缎主体为织金妆花团龙纹,周围五彩八宝环绕,为四方连续图案。八宝又称“八瑞相”,由海螺、宝伞、宝盖、莲花、宝罐、双鱼、盘长组成,寓意吉祥,极具传统云锦特色。”

  所谓的云锦图纸档案,行话叫“意匠稿”,类似于织十字绣时的那张图纸,这上面清晰记录着图案、色彩、图案尺寸、经纬密度等信息。现存于南京市档案馆的这幅“八宝团龙”意匠稿原件为南京中兴源丝织厂档案,图案宽78厘米,长80厘米。

  

  △八宝团龙”云锦意匠稿放大图。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

  复制这幅作品相当费时。“前期花费一个月复制档案馆保存的‘意匠稿’,重新修补、重新配色;中期要‘挑花结本’;后期才是由拽花工、织花工配合织造出来,两位师傅每天工作8小时,耗时三个月才能完成。”肖妍娜说。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执行馆长耿奇介绍,这幅“八宝团龙”云锦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代表了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云锦特殊的工艺有很多,其中就有一个叫‘逐花异色’,让云锦呈现出多彩绚丽的效果。”

  活化档案保护,南京多招齐发

  2007年,南京市档案馆开始大规模接收征集南京工业遗产档案,中兴源丝织厂成为首家接收进馆的企业。据市档案馆介绍,中兴源档案也是南京市档案馆建馆以来留存最完整、规模最大也极有价值的工业遗产档案。中兴源丝织厂的档案有近3000卷,大多保存完整,基本揭示了中兴源丝织厂的发展历史和一百多年来的工艺的精华。

  这些档案连接了时代的经纬与记忆的脉络,承载着厚重的工南京工业记忆、城市记忆和历史文化记忆。

  2019年南京市档案馆与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对封存十年的中兴源云锦档案资料共同开展保护活化工作。两馆的档案、文博、丝绸、文化专家联手,依托中兴源云锦档案资料开启了中兴源云锦口述史、档案活化实物复原、社会传播推广等一系列合作,探索了馆际合作云锦非遗的社会化保护,由此开启了档案保护的新篇章,非遗传承的新途径。

  

  △织造云锦使用的大花楼织机。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已将这幅正式下机的“八宝团龙”云锦实物现场捐赠并移交给南京市档案馆。此外,在前期开展的中兴源丝织厂口述史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南京档案馆收藏的中兴源档案资料,由南京市档案馆主办、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承办的《正本清源百年中兴》“中兴源云锦档案史料展”也于12月30日正式揭幕。该展览将文史资料以图片展示、实物展示、艺术装置的形式,讲述中兴源丝织厂的百年历程和发展故事,唤起大众对于时代的记忆和共鸣。

标签:云锦;档案;档案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