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客流营收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夫子庙老牌景区打赢突围战
2019-12-30 14: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当传统商圈感慨生意难做,线上平台感慨“网红”难当,不约而同忧心流量稀缺时,南京夫子庙这一传统IP却新意迭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今年客流量预计将达5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街区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两位数;11条“改造提升经验”获商务部推广。

  “这里不仅是热门景区,更是繁华街区;不仅是城市地标,更是商圈‘硬核’。”南京市秦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入选全国首批11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单位。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夫子庙步行街作为4条代表性街区之一,向全球贵宾展示中国商业街古韵新风。夫子庙为期一年的改造提升计划接近尾声,正全力冲刺首批国家级步行街验收。

  街区每平方米年效益1.1万元

  买一把“雨花石”,吃几串小吃,拍几张照片,逛一圈就回家,这一传统“夫子庙游记”已被更新迭代。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旁的“秦淮礼物”旗舰店门口,苏州李先生一家拎着满满礼品袋。“这是状元郎的玩偶,还有文具套装、T恤亲子装,一共花了700多元。”原本只是带孩子“到此一游”的他,结果逛了一上午,感慨“大不一样,越来越好逛”。

  “秦淮礼物”旗舰店里,2万平方米空间展示8000余款文创产品,打造全国最大的以科举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集散地。“今年销售40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18%。”南京夫子庙状元郎礼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欢自豪地介绍,每10名逛夫子庙游客中,就有1名会进店逛一逛。巨大的线下人流量正不断“变现”客流量。今年10月,“秦淮礼物”旗舰店二楼开起汉服体验馆,三楼则落户当当网线下形象店。

  “文字头+潮流店,老字号+新零售,夫子庙业态不断更新。”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通过“文化”红线将每一个点串成商旅文创意产品,打造龙门创意市集等3条网红街,涵盖30个原创文创品牌。老字号品牌提档升级,新打造的小吃博物馆里精品荟萃。新引进的电影博物馆、雨花石艺术馆等深挖景区文化内涵。潮流特色品牌不断注入,目前街区共有各类品牌近千个,有独立门店特色品牌132家。

  秦淮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领跑南京各区,在去年率先突破千亿元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再增长5.8%。夫子庙商圈贡献巨大,今年步行街营业额预计超56亿元,增幅预计高于全区5.2个百分点,预计街区每年每平方米效益为1.1万元。

  “生意经”获商务部推广

  今年9月,商务部印发《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的主要做法》,收录11条试点步行街的45条做法。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步行街,夫子庙步行街表现优异,贡献11条“改造提升经验”,位列全国第一。

  夫子庙地区商铺产权多元,如何管控好街区的“面子”和“里子”,“秦淮经验”备受关注。“消费升级的前提是业态升级,业态升级的前提是管理和服务升级。”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夫子庙街区调优和正在调整的商贸设施超过5万平方米。

  大刀阔斧整治背后是一套严密的制度设计。翻开新制定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风貌控制分级标准》,里面细分建筑物及街景、道路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容秩序、店招店牌5大类近百项指标,每扇门、每扇窗、每块匾都有管控标准。

  今年10月,林女士看中贡院街附近一处门面,准备开一家小餐饮店,这时她收到管委会的 “黄牌预警”,这一“小生意”已是“应该清理”业态。秦淮区制定夫子庙特色街区业态管控联合审查方案,新进项目实施源头管控,存量项目消化调整。秦淮区与省市属国有资产合作,拟设立20亿元规模的文旅并购基金,主要用于收购夫子庙步行街闲散、低效房产与商业资源,引进专业团队代管运营。

  这些“改造提升”对于游客而言,就是夫子庙不仅更好看、好逛,而且更便捷、更放心。打开高德地图手机APP,“夫子庙一键智慧游”选项立刻弹出,“智慧街区”形象跃然指尖;消费投诉15分钟内现场调解,小额争议投诉先行赔付,“诚信街区”的制度设计赢得口碑。

  在网易旅游今年发布的258家5A级景区大数据报告中,游客对夫子庙步行街的满意度达94.29%,排名全国第五,较去年提升29位。

  商圈突围让“流量”变现

  在这一轮消费升级和商业街改造上,夫子庙的商旅文融合优势凸显。“不少商圈前来学习交流,共识就是增加文化休闲和旅游体验的内容。”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夫子庙这一“金字招牌”和“流量担当”正不断产生溢出效益。省商务厅日前公布我省首批8个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与夫子庙步行街毗邻的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南京唯一代表榜上有名。

  如今“夫子庙商圈”影响范围不断延伸,这一步行街由“三街一商圈”构成,各有分工。贡院街定位文博展览、体验旅游,贡院西街定位特色购物,大石坝街定位秦淮美食,水游城、水平方、茂业天地3个商业体定位现代时尚体验购物。夫子庙步行主街长度1284米,总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商业面积达50.64万平方米。

  作为一个历久弥新的城市IP,夫子庙景区常年位居南京热门景区榜首,它的价值亟待深挖。秦淮区提出,推进商旅文融合,不断优化业态布局。一方面,以夫子庙为引领,整合秦淮河、明城墙、大报恩寺等文旅资源,形成具有世界级影响的文化旅游产品集群;另一方面,该区正在启动太平南路商业街复兴计划,夫子庙商圈和新街口商圈将由此“握手”双向赋能。

  秦淮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夫子庙景区努力打造休闲旅游的“必到之地”、城市消费的“购物天堂”、南京形象的“世界橱窗”。

  本报记者 仇惠栋 本报通讯员 孙 乐

标签:夫子庙;步行街;秦淮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