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一线城市 南京跻身十强排名第八
2019-12-18 10:4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张希)12月17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从数字环境、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数字生态4个一级指标及20个分指标对各城市作了综合评分。在综合评分中,南京跻身数字一线城市十强,排名第八,其中在数字政务指标板块中,南京也位列全国第八,南京人的数字生活便捷度在全国领先。

  在数字中国大战略下,各城市都在用“数字”推动政务创新改革、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百姓民生。从“排队几小时办事几分钟”“跑断腿磨破嘴”到“一次也不用跑”,以“指尖轻点手机办事”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城市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总指数评分显示,杭州、上海、武汉、深圳、北京、郑州、广州、南京、宁波、青岛凭借出众的成绩成为前十名,组成了数字一线城市十强阵容。该报告呈现出一个趋势:二线城市在数字发展方面正与一线城市缩短距离,尤其是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层面尤为明显。在总指数排名中,杭州、上海、武汉分列前三名。此外,郑州、南京、宁波、青岛也跻身前十,南京位列第八。

  南京打入榜单前十,其实早有迹象。2018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开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江苏总部落地南京,不仅因为南京的历史厚重和城市地位,更是因为南京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所日益展现出来的战略优势,尤其是南京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体现出的充分包容、鼓励创新的气场和格局。

  在数字经济推动下,老百姓的数字获得感也在稳步提升。报告显示,在数字政务板块,南京排名也是全国第八,数字生活便捷度全国领先。2018年,“江苏政务服务”率先在支付宝上线,成为首个一网通办支付宝小程序。市民可以在此办理1000多种服务,从生活缴费、电子证件、社保公积金到交通出行。老百姓办事的时空限制被打破,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手机几分钟完成,减少了跑腿的麻烦。此外,南京还实现了公交、地铁支付宝扫码全覆盖。

  “目前,在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数字化竞逐,将推动我国在全球数字化竞争中占领先机,也将使数字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

标签:南京;政务;数字生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