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圆满闭幕 4天吸引近4万人次
2019-12-18 10:4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京艺博会是一场瞩目的艺术盛宴。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昨晚6点,最后一名观众恋恋不舍地离开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圆满闭幕。为期4天的南京艺博会,吸引观众近4万人次,让冬日里的南京城充满艺术气息。这不仅仅是一场展会,不仅仅是把艺术带到南京,还让艺术融入公众生活。通过展览和一系列活动,人们蓦然回首,会发现艺术离得并不遥远,艺术,就在你我身边。

  【关键词:热情】“对南京当代艺术的土壤和未来充满信心”

  从12月14日开幕起,南京艺博会就是一场瞩目的艺术盛宴。展出作品形式涵盖影像、摄影、装置、油画、雕塑、设计、潮流制作,让人们目不暇接。有人举家前往,有人从外地赶来,有人“二刷”“三刷”……4天时间里,有近4万名观众走进南京艺博会,近距离感受当代艺术。

  “观众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候鸟空间画廊负责人卢玫说。这家画廊此次主推3位来自德国、日本和中国的艺术家的作品,“每一位艺术家都得到很多的关注,观众并不是单纯地停留在欣赏层面,而是对创作的媒介、材料等等方面都充满了好奇。有些问题和想法非常专业,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热情的不只是观众,还有40余家知名画廊、美术馆与艺术机构,其中包括常青画廊等很多在全球排名靠前的机构。南京十竹斋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次活动主要策展人之一孔超表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认可南京,对南京当代艺术的土壤和未来充满信心。”如此盛大的展会,竟然在短短数月就筹备完成,让业界惊叹。因为一般来说,大型的国际博览会至少要提前一年筹办。孔超说,感谢南京有太多热爱艺术、愿意为南京艺术做贡献的人。

  【关键词:融入】“潜移默化间让艺术改变生活”

  艺术融入生活、艺术改变生活,这是南京对艺术的理解与追求。

  在展馆里,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不吵不闹地观展。这次南京艺博会主打的是“影像”,这对孩子们非常有吸引力。戴上耳机,趴在垫子上,面对屏幕,安安静静地欣赏,影像艺术就是有这样独特的魅力。

  为国内首次举办以影像为主体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南京艺博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为什么做影像?因为我们觉得南京一点也不缺当代艺术,这座城市一直是艺术重镇,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做一些先导性的引领,另一方面也做一些带动,让艺术走进生活。”孔超说,“艺术素质的培养,或者说艺术修养的提高,可能不会通过一次展会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它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南京艺博会举行的同时,“新街口城市艺术燃空间”活动在全城各地开展,用艺术温暖南京的冬天。从菜市场到停车场,从“南京眼”到玄武湖公园,从咖啡馆到城市书房……一场场极具创意的现场创作、街头涂鸦等活动,将艺术融入生活,带入人们的日常。“万万没想到,买个菜还能看画展。”南京市民袁建平对自己在茶南农贸市场看到法国画家现场作画的事情记忆深刻,由此也萌生了今后想去更多地了解艺术、走进美术馆的想法。

  【关键词:探索】“寻找非遗的当代化、国际化新路”

  南京艺博会打破了传统博览会的形式,进行了全新探索。爱马仕丝巾做成的“迷宫”、香奈儿标志性的山茶花……“欧洲百年工坊”专题展区因国际时尚大牌的加入,成为这几天的热门打卡点。

  Lemari成立于1880年,是法国现今保存的唯一一家羽毛工坊,同时制作着香奈儿标志性的山茶花。爱马仕举世闻名的丝巾凝聚了艺术家和工匠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在现场,欧洲百年工坊的资深匠人为参观者答疑解惑,原汁原味地呈现这些技艺。与此同时,南京本土品牌“十竹斋”的文化元素也在此惊艳亮相,东西方文化的邂逅与碰撞,带来独特的时尚艺术。整个展区入口是中国传统园林的风格,最终以欧洲皇家森林结束,表达出艺博会雅集中外的设计构思,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又能探求国际时尚文化的“门”。

  “我们不仅想把艺术带到南京,也想把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方向带来南京。”孔超说,欧洲也如同中国一样,有着许多传承百年的工匠技艺,“它们为什么没有像中国的一些非遗一样被人们淡忘呢?我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它们一直在适应时代的变化,推出适应时代潮流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艺博会,为我们自己的非遗,为我们自己的百年工坊找到一条当代化和国际化的新路。”

标签:热情;土壤;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