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项利好叠加 南京抗癌药大幅降价
2019-09-05 08:36: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查金忠 何晓进 潘亮亮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提振了企业在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和项目投资等方面的信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记者昨天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不少企业已把政策红利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分享,尤其是在医药研发制造领域,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抗癌药增值税简易征收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三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南京许多药企主动把“政策红包”与患者分享,大幅调降了多种药物尤其是抗癌药的售价。

  位于南京经开区的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开展奥硝唑、加替沙星等抗感染药物和抗肿瘤中药注射剂研究的单位。

  新药研发是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的灵魂。圣和药业财务负责人何丹地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有20多个创新型小分子药物和生物药项目在研,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研发费用,研发仪器设备投入金额累计超过1亿元。他说,去年国家出台新政,将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这意味着企业投入100元研发,可以按照175元进行税前扣除。“把这个比例实打实地放到账目上来算,去年我们研发总投入是1.83亿元,加计扣除后减免企业所得税2167.62万元,相比原来多减免了722.54万元。”

  此外,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也让圣和药业喜收“大红包”。何丹地说,今年1—7月,公司销售收入3.8亿元,仅增值税就减免了697万元。“我们大多数药物面向癌症患者。国家‘发红包’给企业,企业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今年以来,我们对注射用奥硝唑等5种仿制药品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同时还对11种药物加大了市场的投放力度,希望有更多的患者用得上药、用得起药。”

  主动降低药价的还有以抗癌药、心脑血管药为主攻方向的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抗癌药销售额达3.9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90%。国家出台的抗癌药物简易征收政策可为企业减税2149万元,大大降低抗癌药品销售的税负。”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扬清介绍,享受减税政策后,南京正大天晴主动把抗癌药品价格下调6%—7%,将政策红利与消费者分享。

  所谓“抗癌药物简易征收政策”,是指企业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抗癌药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何丹地说,日前,国家已经下发了可简易计税的第一批抗癌药品清单,该公司正全力研发清单中的一种抗肿瘤药物。届时,圣和药业有望进一步享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而老百姓也可以用上更多平价抗癌药。

  记者了解到,南京经开区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重镇,产值约占全市三分之一。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用更好的药”,国家税务总局南京经开区税务局积极深入“药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解读,与正大天晴等区内重点企业更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深入企业调研、答疑。在减税降费政策的保驾护航下,经开区“药谷”继续着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海辰药业、正大天晴、圣和药业、南京制药厂等重点企业都已成为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本报通讯员 何晓进 潘亮亮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