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述与国旗的故事 南航校友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2019-09-02 08:49: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南航校友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孙泽洲与AR虚拟形象“玉兔二号”。 央视截图

  南报网讯(记者 谈洁)昨晚8点,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与全国中小学生准时见面。“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孙泽洲与95岁高龄的白公馆脱险志士郭德贤、我国第一代登山运动员贡布、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等讲述的与国旗的故事,让学生们听得非常入迷。

  “大家好!我是孙泽洲,今天我将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下太空的奇妙。”8点56分,孙泽洲出场,揭秘“嫦娥四号”探测器背后的故事,他还带来了“呆萌”的AR虚拟形象“玉兔二号”作为小助教,一起与现场小朋友亲密互动,分享它在月球上的所见所闻。

  2019年,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在1月11日,“嫦娥”和“玉兔”在月球背面完成互拍。照片一出,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它俩胸前的五星红旗,也是迄今唯一在月球背面“闪耀”的国旗。是什么样的特殊材质,能让五星红旗在月背闪闪发光?我们为何要去月球的背面?整个工程的难度到底有多大?“玉兔”还能回家吗?

  孙泽洲说,身处月球的“嫦娥”和“玉兔”,完全暴露在强紫外线和严酷环境之中。为了让它们身上的国旗不褪色,“嫦娥人”经过上百次的试验,终于找到了制作国旗的材料和工艺,还进行了上百次的调色和比对,完美展示了“中国红”和“中国黄”。而这,只是整个庞大研制工作的一个缩影。别看“嫦娥”和“玉兔”个头不大,但它们身上有300多套设备,几万个元器件,每个产品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即便难度巨大,“嫦娥人”还是一往无前,并且成功了。

  “我相信,未来我们中国的航天员,也会登陆月球、登陆火星,我也希望登陆火星的第一个宇航员,很可能就在在座的你们之中。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同学们,加油!”孙泽洲说。

  孙泽洲1992年毕业于南航电子工程专业,同年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2004年任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2008年任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后担任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以及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

  “能被邀请参加《开学第一课》,很荣幸。嫦娥四号能得到大家的关注,非常的开心和自豪。”参加完《开学第一课》的孙泽洲向记者表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闪耀”在月背的五星红旗,凝练着着九天揽月的千古情怀,代表着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它将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让“航天梦”徜徉于宇宙更远的地方,“也希望借节目向学生们传递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