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丹艺术家联合创作辛德贝格雕像
2019-09-02 08:47: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许琴 邬楠  
1
听新闻

  展现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中国难民的形象

  中丹艺术家联合创作辛德贝格雕像

 

  八月三十一日,在丹麦奥胡斯市,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右三)为雕像揭幕。 新华社

  南报网讯 82年前,来自丹麦奥胡斯的国际友人辛德贝格漂洋过海来到南京,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和救助了中国难民。82年后,两位南京本土青年雕塑家联合丹麦艺术家一同为他立像,乘风破浪,把他送回故乡……8月31日,辛德贝格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丹麦奥胡斯市马瑟里斯堡纪念公园里举行。“辛德贝格”面朝大海,张开双臂,迎接着东方升起的太阳。

  来自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的尚荣是本次辛德贝格雕像主创之一,两年来,南大鼓楼校区田家炳楼的创作室是他与同事傅礼成最常在的地方,无数灯火通明的夜晚,无论窗外花开花落,心跳只随着手上的泥巴波动。

  “这次与丹麦艺术家莱恩德森提克一同创作辛德贝格塑像,有着很特别的体验。我和傅礼成负责雕塑主体造型创作,莱恩德森提克负责‘希望之门’的设计。”尚荣说,整个过程,他们既有互相到访交流见面,也有邮件沟通。

  辛德贝格是一个传奇人物。尚荣说,他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图书馆里找到了多张辛德贝格的照片,有护照上的,有旧报纸上的,有年轻朝气的,也有暮年垂老的,但无论是什么时候,他总是以诙谐活跃的姿态笑对镜头。他们由此判定,辛德贝格很阳光。

  经过反复推敲、锤炼、理解后,尚荣和傅礼成开始了实际创作。未来欣赏这个雕塑的观众,将会是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人们,怎么才能介绍好这段历史呢?认真思考后,尚荣认为,他心中的辛德贝格应当双臂舒展敞开怀抱,欢迎难民们的到来,拥抱和平。辛德贝格用这一动作,来诠释无私庇护南京平民的博爱和勇气。

  待小样捏好后,尚荣把定稿方案发给莱恩德森提克,请她把关。没几天,莱恩德森提克从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角度给出了她的想法,即在雕塑之外添加了两个45度角交叉叠加的空门柱——它是“希望之门”,是战乱中守护城市和百姓的城门化身,是跨越生死、阻挡战火、守卫和平,指引希望与未来的象征。

  除此之外,经沟通和多方建议,塑像底座上还特别加入了一块城墙砖设计,它是威武不屈英雄精神的象征。在南京的至暗时刻,古城墙如卫士一般阻挡着战争与屠杀,保护着城民,每一块城砖都是历史的沉淀。

  终稿完成后,两位年轻的雕塑家百感交集。“他像我们的一个老朋友了。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去了解、去浮想、去揣测,我们跨时空在对话……所有的创作在这片他曾经短暂居住过、保护过的土地上酝酿、发酵。”尚荣说。

  本报记者 许琴 本报通讯员 邬楠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