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版博会三天迎客3.28万人次 现场签约金额近4亿元
2019-09-02 08:4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朱凯  
1
听新闻

  版博会三天迎客3.28万人次,现场签约金额近4亿元

  让版权资源真正“活”起来

  近日,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博览中心举办。本报记者 吴彬摄

  南报网讯 3.28万人次参会观展,签订版权贸易合同金额3.9亿元,版权作品现场销售额109.8万元——昨天下午落幕的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本届展会通过打造版权产业展示交流、版权成果转化运用、版权发展专业研讨、版权知识传播普及四大平台,激发著作权人的创作活力,促进版权成果落地转化,让更多的版权资源真正“活”起来。

  汇聚版权资源,万种新品诠释“创意生活”

  400年后光华再现的南京《十竹斋笺谱》,丝绸文创企业组团呈现苏州丝绸之美,连云港推出“西游+水晶”创意新品……3天来,南京国展中心2.1万平方米的展区内,上万种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优秀版权作品,把前来观展的3万多名观众,带进了一个好看、好听又好玩的“版权创意市集”。

  作为国内唯一的省级综合类版权贸易博览会,本届版博会汇集了上万种优质特色版权资源,除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版权产品,还吸引了上海、浙江和安徽10余家优秀版权企业参展,成为国内版权产业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

  版权距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版博会上,200余家参展单位带来的各类特色版权产品给出了答案:影视、动漫、美食、图书、游戏、软件……其实,“版权”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无处不在。

  走进南京展区,在咪咕互娱基于5G应用研发的快游戏体验空间里,运行游戏的平台不再是手机和电脑,而是看不见的“云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传统游戏的模式是在用户的手机或电脑上下载、安装、运行,这个过程中会存在一些漏洞,“基于5G的超低时延、超高速率,游戏可以完全在云端运行,因此也就不存在破解和盗版了。

  聚焦版权贸易,现场签约金额近4亿元

  记者在版博会南京展区看到,现场所有展品都附有一张“版权身份证”——由江苏省版权局审核的作品登记证书,每张证书上,都有作品名称、作者、著作权人、首次发表/出版/制作日期、登记号等版权登记信息。展区内还设置了版权洽谈空间,南京市版权协会现场提供版权登记、保护、维权等服务,让更多“南京IP”方便快捷地完成一站式交易。

  “版权贸易是版权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版权作品只有转化为版权产品传播出去,才能实现创新创作活动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个转化过程,要通过版权授权、转让等贸易手段来实现。”版博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展会聚焦做大版权贸易成果,在视觉艺术、画稿设计、动漫作品、网络文学、影视作品和软件产品等六个领域,举办了一系列版权贸易和商务接洽活动,为著作权人、企业和用户搭建版权授权交易平台,促进版权成果落地转化。

  江苏是画稿设计创作大省,在壁纸、贴纸、丝绸、云锦、服装、装饰画、纺织面料、床上用品等领域,每年开发的设计画稿作品超过10万幅,版权成交额突破1.5亿元,为千亿级产业市场提供创意支撑。今年展会吸引了很多著名设计师携精品画稿参展,“瓦栏网”“稿定了”等著名画稿版权交易平台也带来了海量画稿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3天来,版博会的版权作品现场销售额为109.8万元,签订版权贸易合同金额达3.9亿元,达成意向性合同金额2051.5万元。

  加强版权保护,让公众了解版权尊重创新

  版博会期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披露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达28万多起,其中版权类案件就有19万起,占比近七成,比专利、商标、竞争、技术、合同等其他五类的总和还要多。

  随着科技发展、时代发展,版权保护遇到了很多新问题、新挑战。作为传播普及版权知识的平台,本届版博会通过专业研讨、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了解版权、尊重版权、尊重创新。

  腾讯集团法务总监周高见表示,近年来,网络游戏的侵权非常多,主要涉及游戏直播和游戏短视频等新兴市场。“在游戏直播领域,大家都用别人的游戏做直播。直播前需不需要获得授权许可?过去国内没有这样的案例,今年我们拿到了禁令,一般来说要先授权,获得许可后才能直播。”

  8月30日,江苏省可信时间戳服务中心在版博会现场挂牌成立。作为解决可靠电子签名和保障数据电文原件形式的核心基础设施,可信时间戳已广泛应用在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金融、电子商务、医疗卫生等领域,并得到国内司法部门的广泛认可。今后,可信时间戳技术将广泛应用到我省版权确权、交易、维权及管理中,有效解决版权产业发展中的合法合规问题,大大降低举证成本,提高版权交易效率。

  本报记者 朱凯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