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篇章
2019-02-26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我市2018年“三农”工作,研究落实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密联系南京工作实际,共同谱写南京“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

  2018,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围绕“五个振兴”主攻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

  5项成绩

  ●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超过3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6.5%;农业电商交易额达80亿元,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75亿元。

  ●美丽乡村建设提档扩面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682个,精心筹划8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清单。

  ●农民福祉持续大幅改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263元,同比增长9.2%,增速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

  ●乡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农村社区网格化治理实现全覆盖,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7%。

  4点不足

  ●城乡差距依然较大虽然农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但两者绝对差距却在不断扩大。

  ●农民增收后劲乏力农民持续增收支撑点不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自我“造血”功能亟待提升。

  ●农业风险明显加大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

  ●农村环境亟需提升部分偏远地区环境脏乱差现象没有得到解决。

  2019,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全市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1项总方针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的形势,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6项硬任务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力争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全覆盖。到2020年建成100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当前,我市还有低收入农户135户、337人没有脱贫,1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没有摘帽,要确保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要把防止新增、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

  ●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40个市级农业园区发展水平;2019年全市高标准农田比重达7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7%。

  ●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研究落实“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具体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强化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

  ●全面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始终高于城镇居民;持续开展农村道路和村庄绿化美化;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优化和提档升级

  ●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积极探索南京现代乡村治理新体系。

  4重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管农村的工作原则,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

  ●加强政策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拿出一揽子“真金白银”政策清单,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尊重基层首创要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大胆实践,积极探索适应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

  ●严实工作作风要建好用好“阳光惠民”监管系统,严肃“三农”工作纪律,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本报记者李都整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