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亟待练好“内功”
2019-02-26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提供就业服务的人力资源产业的发展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推进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共有529家人力资源企业,从业人员近6000人,为1700多万人才提供就业服务,对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促进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产业基础薄弱、行业规模偏小以及人力资源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极大制约了我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专家建议,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亟待练好内功,为用人企业提供精准引才服务。

  规模偏小,专业人才不足

  近年来,我市初步形成了一批高水平、专业化,有一定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企业经营项目除了人力资源中介、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常规性服务项目外,逐步向高端的人力资源培训、猎头、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发展。目前已建成浦口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王新军介绍,目前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呈自由发展状态,缺乏总体规划和引导,行业发展不平衡。每年注册的企业数与注销的企业数相当,增速缓慢。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的少,本地企业发展规模大的不多。此外,许多规模较小的人力资源企业从事的主要是劳务派遣、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服务,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严重。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专业化水平相对较低,从业人员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只占3%,机构中持有人力资源服务证书的专业人员平均不足5人。

  练好“内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座谈会上,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总部人力资源总监郑波介绍,苏宁云商有不少物流业用工需求,员工分散在各个城市,急需在线HR指导下的电子合同签章服务。今年苏宁要开五六百家苏宁小店,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极为迫切,希望本地人力资源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

  “眼下,各城市人才争夺战的加剧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也给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带来严峻考验。”江苏领航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化冰说,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必须及早练好“内功”,围绕人才的全产业链服务对接市场需求,吸引高素质员工,同时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并根据客户要求提供精细化服务。

  多方合力,助推人才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不仅需要人力资源企业练“内功”,也需要多方合力。

  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会长巴坤亚介绍,协会100多家会员几乎都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营业额达134亿元以上,占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总量的75%以上。下一步,协会将在从事人力资源产业活动的产供需三方中发展会员,形成协会平台上的人力资源产业经济共同体,推进我市人力资源产业经济协调发展。

  市就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批《本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正在编制中,通过分析、归纳企业信息,为政府部门每年制定招才引智招聘计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引导和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向我市人才紧缺的重点产业、行业、岗位、专业以及区域定向流动,努力实现人才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毛庆

  本报实习生贾亦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