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区“四步走”扎实推进纪检派驻机构改革出实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航   2017-10-18 08:42:00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赵航)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向区直42家单位派驻了5家纪检组。截至目前,区纪委的5家派驻纪检组扎实推进工作,完成“四步走”,使得全区派驻机构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部下沉,调研走访摸家底。海州区新设立的5家派驻纪检组依托《关于全面落实区纪委向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和《海州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在调研走访时,做到熟悉归口监督单位基本情况、熟悉归口监督单位开展纪检工作的基本状况、及与监督单位班子成员介绍自身的工作定位、监督职责,工作权限等等,迅速做到底细清、情况明。

  建档立制,筑牢廉政防火墙。为加强对区直各归口单位的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各单位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建立全区42家单位的廉政档案,涵盖了区直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个人出国(境)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大模块内容,包括婚姻现状、子女基本情况、收入情况、房产情况、股票、基金等10多项廉情信息,并对房产来源、房产面积、产权人、交易时间等详细情况进行登记,初步实现了成立之初各归口监督单位干部廉政管理的常态化,也为防止干部违纪违法筑起了廉政“防火墙”。

  点亮探头,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区纪委5家派驻纪检组逐步履行执纪监督的相应工作职能,各部门党组织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主体意识无形中得到提高,主动接受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意识得以增强。目前,各派驻纪检组已参加列席区直单位各类决策、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会议14次,发现相关问题11个,提出相关建议13条。

  强化督查,执纪成效初显现。在一个多月的具体工作开展中,不断强化督查力度,切实做到把中央八项规定具体化、明确化,形成了全区作风建设检查常态机制。如2017年中秋、国庆前夕,5家派驻组对区直归口各部门提前下发42封廉政提醒函,并在中秋国庆前后联合有关单位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已会同相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55次,发现苗头性问题3起,及时进行了整改落实。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