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县纪委多措探索派驻监督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   2017-10-18 08:46:00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甜)东海县根据省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要求,以“8+3”模式(8个综合派驻纪检组、3个单独派驻纪检组),完成县一级派驻机构改革,通过不断探索完善,有效发挥派驻监督的“哨兵”和“探头”作用。

  首先是“从严”与“从实”无缝对接,强化自身建设淬炼履职能力。一是完成派驻机构改革。该县将原有34个纪检组(内设纪检监察机构)缩减为11个派驻纪检组,向全县50家县一级单位实行综合派驻和单派驻,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二是强化队伍管理。制定县纪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等相关规定,明确派驻机构与综合监督(驻在)部门为监督和被监督关系,厘清监督责任清单,严格规定监督检查、信访处置、执纪审查等工作流程,健全纪检组工作规章制度。三是提高业务能力。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通过每周固定学习日,定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相关党规党纪等。同时县纪委选出业务主干组织培训班,从线索排查、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方面,以传帮学带、互促互进等形式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水平。

  其次是“驻”与“被驻”各司其职,形成监督执纪问责合力。一注重沟通联系。县纪委督促各派驻纪检组与监督(驻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第一时间熟悉单位环境,全面掌握掌握监督(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分工、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制度建设等信息,掌握监督重点。二厘清监督责任清单。派驻机构不再承担综合监督(驻在)单位日常工作,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监督综合监督(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对综合监督(驻在)单位本级机关、直属单位的监督。检查综合监督(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依法行使职权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发现重要问题及时向县纪委报告。三是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常态化与综合监督(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通报问题,督促综合监督(驻在)单位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担当。对综合监督(驻在)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问责建议。

  再者是“规定”与“创新” 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监督执纪问责途径。一是丰富监督方式。各派驻纪检组对外公布办公地址、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以会议监督、专项监督、监察督查、用人督查、制度监督等模式,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突出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着力发现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问题线索。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列席综合监督(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重要会议。定期约谈综合监督(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需函询、诫勉谈话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结合发现的问题,督促综合监督(驻在)单位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的笼子,倒逼综合监督(驻在)单位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