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方特色文旅品牌 助推连云港文化事业繁荣
2021-02-0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这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跟随新时代的发展主题,记录一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书写一座城市的伟大实践。“十三五”以来,我市文化工作者在“历史延承”与“现代创作”中交替进行,在历史保护、非遗开发、艺术创作等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结合这些要素,也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品牌,助推了我市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

在保护与传承中守住历史文脉

2020年,我市正式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港城人民30多年的名城梦得以初圆。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倡议成立环黄渤海区域(五市)海丝申遗工作联盟并召开研讨会,孔望山摩崖石刻群入选海丝遗产点预备名单——连云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十三五”时期,全市文物系统紧抓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契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文化遗产传承有序、创新发展,全市文物工作提质增效、亮点纷呈。

除成功创成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我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基础也不断加强。新增上海大旅社等4个省保单位,新公布市(区)级文保单位33处,现有各级文保单位207处,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再添新动能。组织完成131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划定,开展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规划项目13项,实施完成云台山石刻群等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护工程20余项,一批重要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我市还在大遗址保护和考古工作规范上有序推进,包括积极推进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前期工作,组织完成补充考古调查勘探、保护规划编制,调研提出遗址公园建议拆迁范围,召开藤花落遗址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全省率先立法明确考古前置制度,建立考古前置工作机制,基本建设考古和区域文物资源评估工作全面铺开,配合基建开展考古调查勘探项目30余项,发现古墓葬近千座,完成张庄古墓葬群等抢救性发掘项目等。

立法护航文物事业健康发展。调研起草《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组织编制藤花落遗址等13处省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专项保护规划,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协调发展。两个《办法》均以市长令颁布实施,前者是我市取得立法权后首部以市长令颁布的地方规章,后者明确了基本建设考古前置的相关措施及要求,成为全国率先、江苏第二个城市落实中央精神的地下文物保护专项地方性法规。

在守正创新中激发非遗保护动能

“十三五”期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以“科学保护、守正创新、弘扬价值、发展振兴”为工作思路,着力开展传承实践、提升传承能力和改善传承环境,深入彰显文旅融合,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连接“诗和远方”。

持续加大非遗保护设施和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建设力度,投入200万元开展市级非遗场馆效能提升,改善阵地服务条件质量。遵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基地”工作递进原则,按照1个项目1名以上代表性传承人1处以上传承空间的工作思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建设工程,加大基层非遗保护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展市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申报命名工作,建立健全“15分钟非遗展示圈”。

不断完善非遗名录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充分整合市、县两级非遗名录项目资源,深入推动基层非遗资源挖掘整理,拾遗补阙,完善非遗名录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新增徐福东渡传说、东海孝妇传说、淮盐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保护名录,“东海水晶雕刻”项目入选“国五批”非遗名录等。着力推动非遗项目及传承人队伍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遵循共进发展规律,扩大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与其他领域、行业、业态融合空间,加强传承基地建设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自贸区”等各类平台载体交叉融合,与地方旅游项目、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形成跨界合作,拓展旅游景区、风情小镇、文旅街区物理空间,利用非遗项目核心内容及其产品有效合理填充物理空间,精准扩大非遗项目发展外延空间。

在精品创作中推进文艺事业全面繁荣

2021年1月1日晚,江苏首部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乘坐“筋斗云”线上直播远赴重洋交流演出,与澳洲的华人华侨一起闹新春,迎新年。《乐见西游》独具创新,由素有“民乐茉莉”之称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进行演绎,打造一部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创新性的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

“十三五”以来,全市文艺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的目标,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近些年,我市加强指导和督促全市国有文艺院团艺术生产和创作,重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出《辣妈犟爸》《英雄之铭》《孟里人家》等100余部在省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优秀作品。2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3部大戏获省五个一工程奖、12件作品获省文华奖、26件作品获省五星工程奖、10件作品获省紫金文化艺术奖等荣誉……

我市还持续打造连云港丝路音乐节、音乐舞蹈节、戏剧节、农民艺术节等各类文旅品牌活动,在全市各景区、文化馆场馆进行公益展演,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战疫情港城行”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致敬最美白衣勇士”连云港市书画名家作品赠送仪式等各类文化惠民展演展览活动1200余场次。连续14年举办全市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并将优秀作品汇编成《连云港市优秀文艺作品集》,为基层文艺院团提供免费的演出脚本。

与此同时,我市还创新打造“山海风情手绘小镇”市艺术创作基地,授予连云老街、宿城留云岭村、黄窝村等6家基地为“山海风情手绘小镇”,并组织多所高校师生开展写生活动,助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同时,还鼓励保利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和演出经纪机构合作举办形式丰富的惠民公益演出,通过发放文艺演出惠民卡和低票价等方式,大力推动市民文化消费,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张晨晨 马一鸣 赵姝杰)

标签:品牌;传承;连云港;地方特色;文化事业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