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青藏高原到灌云 绽放在社区警务室的“高原红”
老百姓
2021-02-0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艺雯  
1
听新闻

“年前正是各种网络诈骗高发时期,大家千万要注意,不要随意转账,以免上当受骗。”“徐大妈,您腿脚不方便,要买什么菜跟我说,我给您带……”1月29日晚,在灌云县伊山镇方徐社区,女民警马文文像往常一样,下班后又到辖区走走看看,带着一抹红晕的脸颊像一朵盛开的花。从警12年,从青藏高原到东部沿海的灌云,如今她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出光与热。

2020年5月以前,马文文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工作了11年,这期间她干过内勤、办过难案,也抓过歹徒。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她从西藏来到灌云,成为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

做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熟悉户情。刚到社区警务室,马文文便投入到入户走访工作。“当时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在最短的时间将辖区内居民一户不落地走访到,并要见到每个人,熟悉每个人的基本情况。”

没想到,刚开始,她就遇到了“门难进、人难找”的情况。“自己给自己打气,坚信一定能通过自己的热情真挚,取得辖区居民的信任。”她告诉记者。只要一有空,她就扎入辖区开展群众工作,与社区大妈话家常,给独居老人送东西,为困难居民提供帮助,坚持在小事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短短两个月,她就与群众打成一片,并掌握了详细户情,为往后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方徐社区和幸福社区,只要谈到马文文,居民总是不约而同地称她是自己的“贴心闺女”“知心姐妹”,家里有什么难题,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她为老百姓办事时,总是跟自家人一样亲切周到。”幸福社区居民徐大妈说。

方徐社区居民张先生家住顶楼,去年7月,他家楼下搬来一位新邻居,对方在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由于热水器漏水,将张先生家房顶泡坏了。张先生一气之下,将上楼顶的天窗锁上,邻居的热水器损坏也无法修理,双方争吵不休,围观群众打电话告诉马文文。

马文文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节,可双方始终不肯让步。眼看着过了午饭时间,两人的争吵越演越烈,她继续温言细语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被她的热心和耐心所感动,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握手言和,还笑着邀请马文文去家里吃午饭。

方徐社区属伊山镇城中村,群租房众多、外来人口流动性大、安全隐患较多。为了全面掌握辖区治安状况,她开展了全覆盖、立体化的摸底排查,将警格和网格相融合,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做到群租房屋、房内结构、住宿人员、安全隐患“四个见底”。并创新警务方法,制定“群租房管理工作牌”,将辖区内群租房统一上挂工作牌,一方面有利于直观了解群租房整体情况,另一方面能快速掌握检查整治工作进度。

辖区63岁的李大爷家中有不少租户,但是房屋环境较差且安全隐患较多,去年夏天,马文文一次次上门帮他分析利弊,提出群租房安全租赁所必备的条件后,老人决定将原有12间房屋改造成10间,并增设了电瓶车集中充电区和衣物晾晒区。“环境变好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房子刚装修好,就全租出去了,房租收入也上涨了!”李大爷连呼“没想到”。其他群租房的房主见状,改造工作也随之启动,辖区群租房逐步走向规范化治理。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掌声,也没有擒获歹徒时的英勇无畏,但马文文拥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她和她的社区警务室真正成了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张进)

标签:马文文;社区警务室;租房;青藏高原;安全隐患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