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我和我的家乡 · 我和我的战友 · 我和我的家人
2020-10-07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7日连云港讯 国庆 · 中秋,坚守 · 团聚。可是在连云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心装满责任,一手撑起家,把对家乡的思念深埋心间,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作动力,坚守一线保民平安,用忠诚奉献诠释警察担当。

“我和我的家乡”

国庆期间,一部以我与家乡为主题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双节之日上映。在这个举国欢庆,与家人团圆的时刻,一部电影,五个故事,撩起了无数观众的思乡之情,当然这里也包括连云港公安队伍中,众多家在外地,如今扎根在港城、奋战在港城的公安民警。

家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而对警察来说,此心安处是吾乡。相较不能陪伴家人的愧疚,在连云港,守护好“第二故乡”的平安稳定,让他们充满了自豪感。

家乡在浙江衢州的海州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方小军,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了。今年正值实施派出所基础工作“八项工程”深耕年,他多次组织社区民警对群租房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流动人口人员信息做到“应采尽采”。

百姓过节,警察过关。国庆中秋期间,他趁着“双节”居民走亲访友之际,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糖兴巷、制药巷等处的群租房进行上门登记核查,不厌其烦地叮嘱出租户要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严防出现安全事故。在岗位上度过,同样很有意义,相信家人也会理解和支持的,他说道。

弹指一挥间,海州公安分局浦西派出所于镇嘉已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干了整整10个年头。从当初接警听不懂方言、出门不认路的外乡人,成了现在的“海州通”,于镇嘉付出了很多很多。

今年的假期,他依旧是一个电话打给远在河南的家人,报一声平安、嘱咐一句多注意身体。放下电话,他说,节前忙着治安秩序整治,没时间去看望辖区那几位孤寡老人,现在放假了,有时间了,心里挂念着他们,还得去走一走、看一看。他,早已把社区当成了家,把连云港当成了“第二故乡”,并为成为一名港城平安“守护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参加公安工作已经十个年头的赣榆公安分局宋庄派出所民警李智,他的家乡在湖北武汉。今年初,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对家乡无比牵挂,一直想抽个时间回老家看看亲人们,可是这个国庆中秋,他的愿望又落空了。

穿上警服就意味着责任,选择了警察事业就要时刻准备付出。李智说,他将对家人的思念与愧疚,化作了勤奋工作的动力。为辖区百姓的平安而坚守,家国天下,守在岗位上,心更安。

……

月光所照,皆是故乡,你们平安,便是月圆。正是这一个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一件件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小事,组成了美丽港城的灯火阑珊。

“我和我的战友”

兄弟情、战友情、同事情,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奉献中加深增进。有同事曾粗略算了一下,在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大家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要远远高于家人。特别是节假日,当群众都在举家团圆欢聚之时,而公安民警却离开家人,与同事并肩战斗,而这,也培养了他们深厚的兄弟情、战友情。

10月5日中午,海州公安分局朐阳派出所民警余邦湖正在所里加班,稍微空闲下来的他拿出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刚聊了不到一分钟,还没来得及关心起父母的身体状况,同事急匆匆跑过来在他耳边说,发现了之前一直在布控的盗窃嫌疑人,目前正在某工地转悠。

“快,带好装备,我来开车!”他赶紧放下手机,来不及和父母道别,就一路急驶向现场。

“过一会我先上,你配合。”“不行,我年轻,我先上。”一路上,两人为了这事差点争执起来。到了现场,看到在工地转悠的嫌疑人,默契的两人踏过坎坷不平的道路,一拥而上将欲逃窜的嫌疑人扑倒在地。回到派出所后,两个人相视一笑……

“月亮有烟花陪伴,我有值班的同事们陪伴,别样的中秋节……”这是灌云县公安局监所管理大队四级警长吴伟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

收押、值班、会见、谈话……国庆假期里,这里与平常无二,每天值班人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按制度办事,堵塞不安全漏洞。

“监管责任重于泰山,监所安全胜似生命。”同事之间相互提个醒、鼓个劲,这个中秋虽然少了家人的团聚、少了烟花的陪伴,可并不算寂寞,因为责任、因为有兄弟的陪伴……

同样的战友情、兄弟情在全市公安机关各个岗位上上演着。“家里有点急事,帮我顶一班?”“今天太忙了,帮我谈个话。”……“没问题,小事!”

繁忙之时帮一把,危急时刻顶上去,收获喜悦齐分享,这就是警营里的兄弟、战友。他们虽然年龄不同、姓名不同、面庞不同,却有同样的大家庭,流淌着同样的藏蓝色血液,共同书写着岁月与荣光。

“我和我的家人”

警察干久了,或多或少都会对家庭感到愧疚。愧疚啥呢?有不能守在身边尽孝的愧疚,有不能陪伴孩子成长的愧疚,有不能随时花前月下浪漫的愧疚……而所有的这些,都被深深埋藏的心底。

“我来干活,拽他过来陪着写作业,我是不是一个坏妈妈”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人口管理中队徐进利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引发同事和朋友在她朋友圈里展开一场大讨论。

是不是好妈妈,相信上面朋友圈里的评论已经给出了答案!当别人陪家人欢度国庆中秋长假时,警察们在岗位坚守,当别人周末陪妻儿老小时,警察们在伏案工作……做警察不易,做警察的家属也不易,女警的老公个个都得会做饭带娃,男警的老婆人人都得练成女汉子,双警的孩子更得是本领高强的葫芦娃,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警察能够体味。

前不久,在连云港市公安局组织的“喜迎国庆·欢度中秋”慰问活动中,应邀参加活动的警嫂说的一段话道出众多警属们的心声,她说:“虽然有时候和婆婆照顾家里很辛苦,但一想起丈夫肩上的担子,为了让他安安心心地干好工作,遇到什么事情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我理解他,希望我老公平平安安,希望所有的公安民警都平平安安。”

孩子、妻子、丈夫、父母,人民警察和他们的家人们为了一方平安牺牲了许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港城警察与警属的忠诚与坚守,责任与奉献。

这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国庆假期临近尾声,在此,向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辅警致敬,也向在背后默默支持的警属们道一声,你们辛苦啦。(连云港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综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