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 | 东海县马陵山“伏疫”阻击战
2020-02-19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桑怀华 陈铮 周庚韶)今公元前341年,著名的马陵之战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南古寨村西侧的马陵山延脉上演。今日,东海县公安局南古寨公安检查站的18名交警在这片马陵山战场上,再次打响了一场伏疫阻击战。

南古寨公安检查站是江苏省236省道通往山东省郯城县的省际关卡,是苏鲁豫皖通行的人流、车流和物流的重要交通枢纽。卡口东段横穿山左口乡南古寨、山左口、鲁庄、石桥河等村,沿途经过双店、李埝、温泉、青湖、黄川等乡镇,是全市的西大门。疫情突发,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省际卡口作为严防输入性疫情蔓延最前沿的咽喉要塞,一旦失守,损失不可估量。

自1月25日起,南古寨公安检查站每天有交警11人、派出所治安4人、巡特警2人、卫健委医护人员4人和交通局2人昼夜值守。引导车辆进站消毒、测温、登记、劝返等等。每天下来,个个腰酸背痛,两腿发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历腊月28日,双店交警中队全员上岗,实行两班倒制度,每个班坚守12小时,承担过往车辆引导,司乘人员的驾驶证、行车证和身份证的查验工作。因临近除夕,24小时的过往车辆有1000多辆,人员近3000人,一天下来队员们个个精疲力尽。防控任务日渐艰巨,队员们战斗力不强就很难大获全胜。双店交警中队长、南古寨公安检查站教导员袁堂东看在眼里,立即调整了作战计划。他从中队调集6名辅警充实卡口防控一线,把两班倒改为三班制,保证一线队员有旺盛的精力投入战斗。

自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双店中队的交警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防控任务非常艰苦,战斗装备十分简陋,值守的铁皮大棚高8米,宽12米,是个只挡雨不当风的行车过道。值守人员就在这过道里引导查验每一过往车辆和人员。时值隆冬季节,夜晚寒气逼人,交警们手冻麻了,登记的笔掉到地上,他们用力搓搓手,捡起来继续工作。个人防护设备紧张,卡口将有限的防护资源全部用在第一线,谁上岗谁戴,不分编制,不分你我,可以重复利用的消消毒继续使用。

今年53岁军人出身的老交警胥传春,去年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业绩突出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他居功不骄,工作中一马当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本来打算春节假期抽空理个头发,可是后来疫情突袭,我们有任务在身,加上街上理发店都关门了,中队民、辅警们一个个头发都长的盖了眼。”中队辅警马小光看在眼里,主动当起了队员们的理发师。就这样,马小光的“疫线理发店”开张了,24小时营业,只要队友们吆喝一声,他随时在线。

春节过后,疫情蔓延形势越发严峻,虽然过往的车辆人员有所减少,但防控的危险系数却成倍增加。截至2月18日,南古寨省际卡口共检查过往车辆7363车次,人员14083人次,卡口未发现一起疑似病人。

忘我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周边群众的,元宵节那天,南古寨村女支书鲍可花带领2名农家妇女为他们送来了滚烫的汤圆,交警们品尝了温暖和甜蜜的汤圆,又重新回到自己战斗的岗位。

标签:交警;检查站;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