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 | 奋战在疫线的 “高姑”,你们真美
2020-02-19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倩)传说生活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的高姑,是一位不可复制的孝女,她舀干海水,找回出海未归的父亲,于是便留下了“高姑舀海救父”的传说。面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公岛涌现出新时代的“高姑”,她们坚守在疫线,书写巾帼不输男子汉的铿锵战歌。

小巷“总理”女书记——刘海香

“俺家儿媳妇刘海香,为了全村大人小孩安全,你要好好干,家里一切事情你不用操心,你也要照顾好你自己。”这段朴实的话语来自一位90岁婆婆的叮嘱。

高公岛村作为街道中心,渔港、码头、商户、租户等人员类型相对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凭借多年村级工作经验,高公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香以“三防”和疫情正面交锋:挂图作战筑起防护墙、网格分工织密防护网、事项代办组建防疫队。迅速把全村分成4个片区,实行挂图作战;招募村内20余名网格志愿者快速认领楼商户、租户、住户,逐户对接排查;对特殊人群、重点人群实行红色代办,形成了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机制。

没有请战书,却时刻冲在防疫第一线,为全村百姓牢牢筑起了安全线。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使得这位逆行者,成为小巷里最美的身影。

坚守“疫”线工作狂——胡廷

胡廷,高公岛街道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她舍小家,为大家,在接到通知后,放弃了春节期间陪爱人和孩子去四川婆家团聚的年休假,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准备工作;联系对接广告公司,设计制作各类宣传标语、宣传旗帜,组织张贴发放通报、宣传手册等;全力做好后勤物资保障,哪里需要哪里走,穿梭于各个检查点;始终随身携带手机充电宝,日接打电话多达130余通;主动下厨,为坚守在一线的领导同事准备午餐,解决吃饭难题……从大年初一至今一天未休,街道领导多次劝她休息,她总是笑着回应,“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想尽一己之力,做好分内之事,跟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们的这点工作真不叫苦。”

渔村防疫女干部——刘晓丽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爸爸上夜班去了,家里现在就剩我和弟弟了。”下午六点半钟,黄窝村支委委员刘晓丽还在村里开疫情防控会议,家里两个孩子没人照顾,懂事的大儿子不得已打电话询问情况。

疫情防控以来,刘晓丽的微信计步每天都是万步以上,有腰疾的她每天都强忍着疼痛跟村里的同事们一起奋战。走街串巷、入户登记、防疫宣传、为弱势群体送物资……这是村干部每天都要做的事。作为村妇联主席,她还积极组织村中的巾帼志愿者们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来。随着紫菜加工企业的复工,刘晓丽又当起了企业复工勤务员,村民进出卡口的进入证登记、紫菜运输车辆临时出入证登记、已入村工人排查登记等,详细做好每一位在黄窝人员的行迹跟踪,切实保障村民基本生产生活。

“作为村干部,我们要为我们的村民负好责,当好这个守护人,只要我们的老百姓能平安健康,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席简单平实的话里透着对百姓满满的深情。

标签:刘海;小巷总理;书记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