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江苏北大门“疫”线守城人 “防疫责任大!活动开就不冷了”
2020-02-17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关宁 李根基)“路边食堂”的冷饭、想回家抱抱许久未见的宝宝、大雪中跳起“取暖舞”、疫情结束后最渴望的是“一场酣睡”……2月16日,位于江苏北大门的连云港,气温依就保持在-5℃,记者实地走访了连云港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点,记录下那些来自“疫”线的守城故事。

当日16日下午3点,G25长深高速灌南南收费站,这是连云港市最南端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灌南县公安局的几名民警正忙着引导车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循着寒风中的一丝饭香,记者拉开了一辆执勤面包车半敞着的车门,几名民警正挤在里面吃盒饭,这里就他们的移动“食堂”。因为车流量大、检查任务重,原本热气腾腾的中饭到现在早已凉了,他们几人匆匆扒上两口,又返回工作岗位。

半个多小时后,在G25长深高速灌云南收费站,连续1个多星期没回家的灌云县公安局民警周云元和辅警顾兴杨对记者说,他俩家恰巧都有个18个月大的宝宝,期盼疫情早些结束,回家好好抱抱宝宝。

下午4点30分,天上开始飘起大片雪花,而且越下越大。记者赶到G25长深高速宁海收费站,身着荧光萧执勤服的民警,在风雪中坚守在岗位上。检查点旁一顶四面透风的小帐篷里,一位老民警正斜靠在椅子上打盹。 “这么睡,不会着凉吗?” “没事,身上穿的厚实不冷,他站了一下午了,累了,让打个盹歇歇,攒攒劲,如果高速不封,要查到天亮呢!”旁边一名执勤的老民警回答。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教导员李雪涛告诉记者,这位老民警名叫高建华,今年已经57岁了,正月十六那天老高的父亲不幸在医院病逝,在当前防疫的形势下,高建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简单办理完父亲的丧事后便回到防疫一线。

下午6点10分,G25长深高速赣榆宋庄收费站出口,待检入城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因为这里离海海边不远,气温比市区低不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执勤民警卜东兵和同事利用车辆停检的间隙,在雪中搓手跳起了自创的“取暖舞”:“不活动起来可不行,穿得再厚,腿脚一会儿也被海风穿透了!”

当晚上7点20分,记者到达G15沈海高速连云港西收费站,闪烁的红蓝警灯在苍茫一片的白雪中格外显眼,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执勤民警王翌晖胸前,一张二维码挂牌在风中起舞,经过的司机都拿着手机在上面扫一下,信息比对成功即可通过。但对一些年龄大的司机,就要现场指导他们填写信息,这样要稍微耽误一点时间,但必须认真填写。王翌晖说,“信息核查、登记一定要认真,决不能让一辆未检未登记的车从这里入城!”

记者在每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点,当问及执勤民警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时,他们虽然相互远隔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但好像是商量好的一样回答:回家睡觉!

“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城人。 战‘疫’打响以来,他们像螺丝钉一样钉在检查点上,每当记者问他们冷不冷时,他们的回答都是:“防疫责任大!活动开就不冷了。”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徐继超说。当晚8点半,连云港市境内高速公路因下大雪将全部关闭,到晚上10点半会解除特级管制,变更为二级管制。值守在各收费站出口的民警,可以利用这短暂的时间休息两小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