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雪巡线人 他们将最美身影留给城乡百万居民
2020-02-17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任义刚) 2月15日,江苏灌云迎来开春以来首次强降雪,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组织输电线路巡线人员加强对涉及供电的重要部分、重点区域的6条输电线路开展特巡特维,用实际行动守护电网的首道防线,温暖城乡百万居民的光明用电。

从16日早晨开始,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王海富与班员徐海峰、徐占洋就开始忙的停不下来。疫情就是命令,保电是我们的责任。巡线是及早发现问题的重要措施,关乎千家万户的光明与温暖。他仔细地把目标线路在心里过了一遍,选定220千伏几处最易覆冰的杆塔,16日一早就在班组工作群里广而告之:“今天8点钟带好装备集合去特巡!收到请回复!”

大约1小时后,黄色的皮卡车行至侍庄乡沂河淌护城堤下,看着湿滑陡险的羊肠坡路,车辆根本无法前行。王海富立即嘱咐班员们收拾随身携带“家伙”,准备徒步巡视110kV厉城89A线。白雪覆盖下的野外小路无影无踪,王海富尝试着一脚踩下去,厚厚的积雪瞬间漫过了他的水靴,他没有想到田野里的雪会这么深,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在田间,幸好被身后的徐海峰一把拽住。

“别看这个铁塔不高,所处的地理环境却很巧妙,却被护城大堤左右给“夹着”,常常吹着‘穿堂风’,这上面的线路很容易覆冰。”王海富向身旁的徐占洋讲解特巡这个塔的原因,并叮嘱他“把要点记住,下次特巡,你来负责”。并在塔下方的不远处开始用望远镜开始观望起来!

一阵寒风吹来,绝缘子上“冒起了烟”,徐占洋忙拿起望远镜想看个究竟,经验丰富的王海富胸有成竹地讲解:“这场暴雪之前,我们这儿好长时间没有怎么下过雨,比较干旱,所以这些雪都很轻也很干,雪粒风一吹就散了,这说明绝缘子不会有覆冰的情况。”薛占洋通过望远镜一看,

果不其然。“海峰,你去塔上查看一下,我观测这基铁塔上的线路通道监控设备可能松动了,上去以后将螺丝紧固一下,在查看一下监控设备接口有没有异常,一定要注意安全。”王海富对身旁的徐海峰说道。

时间过得很快,在巡完几基铁塔后,已是晌午。笔者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又乏又饿。细心的王海富察觉后,叮嘱班员们在前面的铁塔下稍作休整,准备开饭。在98A塔下,他们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掏出的保温壶和桶装方便面让我很是“惊喜”,不由疑惑地问道,你们在外正常都吃这个嘛!他们在听到我的问话后,纷纷相觑一笑地说道,我们的工作大都全是在野外,你看着周围荒原几里,哪里能见得着烟火。说着,他们便开始娴熟地“开启了火”。

一壶水、一碗面、一幅镜,一个本……这是他们常年在外“野炊”的全部。在野外,他们就是用这种独特的“会餐“”方式,不免让我心头一颤。而在匆匆地填饱肚子后,他们又一次整装待发,拾起沉重步履向着下一次铁塔赶去,消失在白雪皑皑的田野中,为守护城乡百万居民用电,他们不知疲倦地在努力行走。

标签:铁塔;供电公司;输电线路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