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建立“三个机制”提升基层纪委办案质量
2019-05-15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孙运华)灌云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基层纪委办案质量,建立协作办案机制、培训指导机制、乡案县审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纪委办案质量。

  首先是建立协作办案机制。针对基层纪委办案力量不足、办理案件质量不高等实际情况,坚持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提质增效的原则,将全县1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三个片区,明确协作办案制度、职责、流程,当单独办案力量不足或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可提请启动协作办案机制,强化会商会办,落实方案,合力查办,实现资源整合最大化,提升办案质效。

  其次是建立培训指导机制。聚焦基层纪检干部业务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通过定期开办培训班、以案代训等方式,组织他们系统学习信访受理、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方面业务知识,并结合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掌握案件办理流程和方法技巧。在重要案件查办时,视情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参与,强化实战锻炼,提升办案水平。2019年,开办培训班2期,办案抽调基层纪检干部10人次。

  再者是建立乡案县审机制。县纪委审理室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要求,重点对乡镇办理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量纪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案一档问题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归档,督促其按问题清单限期整改,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定性准确、量纪得当。同时,实行跟班学习制度,对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的乡镇纪委逐一“过筛”,要求其派员到县纪委审理室跟班锻炼2个月,切实提升案件审理水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