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好嫂子!灌南陈桂英悉心照顾病瘫小叔子30余年
2019-05-15 11:1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提起灌南县新安镇相庄村的陈桂英,村邻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了不起的好嫂子。30年来,陈桂英悉心照顾病瘫小叔子,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了“长嫂如母”的真情大爱。

  日前,记者在相庄村村民的指引下来到陈桂英的家,两层小楼,院舍宽敞、整洁。今年68岁的陈桂英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三个孩子都已成了家,儿子一家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住几天。陈桂英告诉记者,最近比较忙,到了培育稻秧苗的季节了,上午才把地整好,过两天就要打水灌溉。

  陈桂英非常勤劳,不怕吃苦,除了种地,还养了4头母猪、几十只鸡,还要做豆腐卖。“现在天亮得早,夜里12点就起床做豆腐,一做就要三个多小时,差不多天都亮了,然后把饭在电饭煲里做好,自己就骑着三轮车去走村串巷卖豆腐”。

  陈桂英告诉记者,豆腐卖完了差不多八点多钟,回来给老伴和小叔子喂饭,一天豆腐能卖个30块钱左右,贴补些家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陈桂英的小叔子叫武如奎,自小就身患残疾,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30年前武如奎的父亲去世,母亲也年事已高,于是他就跟着哥哥嫂子过。

  陈桂英告诉记者,刚开始把饭端给武如奎,他还能自己吃,有时候大小便还能懂,可六七年前,武如奎又患上了脑梗塞,半边身体不能动,大小便失禁,一点意识都没有了,只知道吃饭张嘴。

  自从武如奎患上脑梗塞以后,照顾他就占据了陈桂英很多的时间,不但要喂他吃饭,还要给他擦洗。可天有不测风云,老伴武如栋62岁时得了脑梗塞,导致半边身体僵硬,走路都需要人搀扶,已经有九年了,这样一来家里所有的活儿,都落在了陈桂英一人身上。

  武如栋说,他的母亲22年前去世,母亲后来也患上脑梗塞,一躺就是七八年,那个时候陈桂英一个人要照顾他们两个人,现在又照顾他和弟弟,整个家幸亏有陈桂英。“上个月弟弟又生病住院,老伴一天要来回跑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4趟,家里还有10亩地要种,还要养猪、养鸡,真的太辛苦了。”武如栋告诉记者。

  陈桂英说小叔子武如奎今年已经66岁了,身体每况愈下,为此她隔段时间就要把武如奎送到医院去治疗保养几天。“家里还有猪和鸡要喂,小叔子住院我就骑三轮车把老伴一起带过去,留他在那里给小叔子喂饭”。陈桂英说,因为武如奎无儿无女,村里给他办了五保,住院什么的基本不花钱,主要就是照顾他的起居、吃饭。

  今年过年前,陈桂英把小叔子送去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调养一下,到大年三十接回家过个好年。记者走进武如奎住的房间,整整齐齐的,一点异味也没有,房间装了一台小空调,床头还放点饼干之类的零食,根本不像24小时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人。

  “我不管多忙多累,每晚都要给他洗脸洗脚,隔一段时间给他洗洗头,擦擦身子,不管怎样也要干干净净的,过一天,舒服一天,只要活着人就得体面。”陈桂英告诉记者,前两天才给他买了一瓶60块钱的药,大概能吃十天,躺床上也不能动,这个药能促进血液循环。蚊子也出来了,天黑前就把蚊香点上了,从来都没被蚊子咬过。

  村里人都说陈桂英是个了不起的好嫂子,陈桂英脸上永远挂着一副憨厚的笑容,嘴里说出的永远是最朴实无华的话语。“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不管他,我是他嫂子,他也没有家眷,也没人管,我必须要管着他,要不照顾他又怎么办呢?我也不觉得什么伟大,我就觉得应该照顾他,要不然心里过意不去。”陈桂英说。(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夏丹华)

标签:小叔子;灌南县;嫂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