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洪门街道新庄村“一委三会”工作法为村居“看诊把脉”
2019-04-17 0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潘薪宁 成梓荧)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新庄村扎实开展“一委三会”工作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促进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为村居发展难题“看诊把脉”。

  找病因,把好脉。健全民主协商工作机制,畅通村民利益诉求通道,提升“三务”公开透明度,充分发挥“一委三会”民主协商议事的机制优势,解决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召集难、不议事等问题,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问题,疏解了村民间的邻里纠纷。

  亲村民,融力量。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一委三会”工作法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乡治理,推动民主权利更有保障、民主氛围更加浓厚。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村党总支充分发挥 “一委三会”的协调作用,经多方走访、多次与村民群众沟通,拆除违建,整治环境卫生。

  倡监督,聚共识。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坚持“规则导向”,在运行程序上构成了“提出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协商活动、形成协商决策、反馈和运用协商成果”的程序闭环,在落实过程中严格按照“路线图”运行,坚持一个环节不丢,一个次序不乱,确保工作法发挥出最大效应。

  村民代表姜士业说:“大事小事都经过村民议事、商量、举手表决,我作为村民代表,感到做法很好,符合老百姓的心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