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老夫妻吃完野菜饺子呕吐晕倒 路边的野菜别吃!
2019-04-01 16:1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3月29日14时,住在市区旺旺家缘的张先生与老伴饭后突然出现呕吐、头晕等不适症状,家人赶紧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医生初步检查发现,两位老人是食用了在野外采摘的不明野菜导致了中毒。

  美餐一顿后

  老夫妻呕吐晕倒

  最近天气转暖,今年62岁的张先生与老伴两人四处游玩。3月28日,两人前往连云区爬山,返程经过一处田边时,发现了不少野菜。想到春天野菜正好,两人立即下车采挖,一个小时就挖了一塑料袋荠菜、野香椿和其他野菜。

  3月29日中午,两人包了野菜饺子,美美地享用了一顿。谁知14时,刚午休完的张先生开始头晕、呕吐,随后老伴也感到极度不适。张先生赶紧打电话叫来子女,随后老两口被紧急送往医院。

  120:

  食用不明野菜易致中毒

  3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张先生家,他的女儿正准备把两位老人采摘的野菜送给医生检查。

  “野香椿已经被他俩吃完了,只剩下一些荠菜和不认识的野菜。”张先生的女儿说,“医生判断二老身体不适是食用野菜中毒所致,我现在要请医生帮忙辨别一下。”

  当天下午,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经过初步治疗,两位老人的生命体征平稳,但还需要接受进一步救治。记者随后联系了市急救中心的张医生,据他介绍,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都会有食用野菜导致身体不适的求助案例。

  “很多人喜欢到野外挖荠菜、蒲公英、野葱、灰灰菜等野菜食用,但这些野菜到底有没有毒,很多人根本不会判断就统统把它们当成美味吃下去,中毒也就不稀奇了!”张医生说。

  医生:

  路边、公园、小区内的野菜别吃

  张医生说,不能食用的野菜本身具有潜在毒性,而像荠菜等常见的可食用野菜,也可能因为受到农药、重金属等的污染和不当的处理方法,存在中毒的可能。

  “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尾气、生活污水的污染,不宜采食;公园绿地里的野菜,如果刚喷完农药,也不能采摘;小区内的野菜也要谨慎食用,可能会有重金属中毒的风险。树林和河堤附近的野菜才是最佳采食对象。此外,不要轻易采摘、食用不了解或从未食用过的野菜,避免中毒。市民如果食用野菜后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及时就医。”张医生说。(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曹悦)

标签:野菜;食用;医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