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仿冥币”受青睐却违规 多数人对央行新规不知情
2019-04-01 16: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清明将至,祭祀用品的行情一路看涨。记者日前发现,除了黄纸、“金银元宝”“金条”等传统用品外,“高仿冥币”也受到青睐,这种冥币不仅外形像人民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乱真,无疑损害了人民币的庄严。

  3月18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提出“祭祀用品禁用人民币图样”。

  那么,港城市场又是什么反应呢?

  一路走俏的“高仿冥币”

  市区南极北路有不少祭祀用品店,记者在这里发现,黄纸、“金银元宝”、“金条”等比比皆是,不过店家们似乎对“高仿冥币”更有信心,都把它们放在店面的显著位置,这些冥币尺寸大小不一,面值各异,有的标着“拾万元”“壹百亿”等。其中一种“高仿冥币”格外引人注意,无论从币纸大小、颜色还是图案都与现行流通或者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且面值齐全,几可乱真。所不同的是,这些冥币将真币左上角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改成了“天地银行”“天堂银行”“天地通银行”“冥都银行”等。正因为和真纸币“长得像”,所以市民一走进店铺就会被吸引,掏腰包买上几沓。

  “少的1元钱一沓,多的2元钱一沓。”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人扫墓,都烧盖上印记的黄纸给先人,以寄托哀思。现在新式纸钱不断出现,金额也越来越大。最近几年流行的冥币很像人民币,大小、图案、面值几乎一样,大家看着从心理上觉得亲切、靠谱,所以就都选这种冥币。目前大多数人来买祭祀品都会带点这种冥币。”

  多数人对央行新规不知情

  记者在市区繁荣路上的一家祭祀用品店里遇到了陈大妈,她手中拎着一袋祭祀黄纸和“金元宝”,又买了几沓摆在店门口的冥币,有尺寸和面值较大的,也有“高仿冥币”。

  “您知道中国人民银行将出台‘祭祀用品禁用人民币图样’的新规定吗?”记者问。

  陈大妈一脸的莫名其妙:“不知道啊。禁用为啥还让人卖?有人卖当然就有人买了。”

  “这种‘高仿冥币’的大小图案与真币几乎一模一样,您不觉得有损人民币的形象吗?”记者问。

  “哦,这件事我没想过,只是觉得大家都买,也就跟着买了。”陈大妈淡淡地说,“又不是真钱,回头都烧没了,谁还能在意那么多?”

  一旁的沈先生则认为这事没那么简单。“‘高仿冥币’严重玷污、亵渎了人民币图样所代表的国家形象,有些冥币还印上了领袖的头像,应该严厉禁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人与沈先生持相同的意见。市民李女士表示,人民币是国家法定流通的货币,公民应维护其庄严性。“从殡葬管理的角度上说,大肆制造贩卖‘高仿冥币’这样的祭祀用品,不仅不合乎中国传统的祭祀文化,也可能涉嫌违法。”李女士说。

  不过很多商家对“祭祀用品禁用人民币图样”的新规定讳莫如深,纷纷表示“不知情”,店主陈先生的说法几乎描绘出了大多数商家的心态:“我们不懂那么多,只是看大家都在卖,我们也就跟着卖了。”

  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要受罚

  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是要被处罚的,我国的法律体系对此早有规定。此次央行征求意见的《新办法》就明文规定,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责令改正,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其中,违反本办法第9条,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4条予以处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4条的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另外,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未经银监会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一些冥币为了追求仿真效果,印上‘中国冥民银行’‘天堂银行’等字样,这也是违法的。”市区一家银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祭祀用品使用人民币图样是违法违规行为,请大家不要购买这种祭祀用品。”

  很多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民应该自觉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与合法性。表达哀思的方式有许多,鲜花祭扫、祈福寄语、静立默哀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都是不错的选择,只有讲礼、文明、守法、合规扫墓,才能让逝去的先人安宁长眠。(记者 祝玲)

标签:冥币;走俏;祭祀用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