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七届连云港读书节掀读书热潮 这些精彩活动等着你!
2019-04-01 16:1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为了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居民文化素质,为文明城市、书香港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3月31日上午,第七届连云港读书节启动仪式暨“名家讲坛”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本届读书节开幕式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阅读办、市文改办、市广电台承办,市新华书店、市语委办、连云港发布、市文化艺术中心协办。读书节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举办名家系列阅读报告会、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带本好书回家活动、经典悦读达人比赛、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晚会、全民阅读大学生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型图书漂流活动等。

  据悉,近年来,我市全民阅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提升,涌现了樊振图书馆等一批国家、省先进典型,常年推动全民阅读走进城市乡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建成省、市级书香校园67所,建成国家、省、市级书香企业示范点800家,建成国家、省、市级书香家庭315家;涌现出大华文化交流中心、石棚书院、彩虹岛等一批省、市示范典型。建成图书馆分馆和馆外服务点,户外智能漂流书箱、电子阅读机等也不断配备到位,600家农家书屋与县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公共阅读服务效能日益提高。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蒙曼带来了题为《唐诗中的人文精神》的专题讲座。据悉,她是中国当代有影响的历史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隋唐五代史、中国古代女性史。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央视十套《百家讲坛》讲授《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等系列节目,并出版同名系列图书。近年来,多次担任央视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节目的嘉宾,受到广泛好评。

  唐诗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品读唐诗,就是要感受它浑然天成的绝美意境,探寻它含蕴深厚的人文精神脉络。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蒙曼教授以亲切生动的措辞,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温馨而不乏幽默地讲解了唐诗中的人文精神:李白对自身的高度自信、杜甫对社会的高度责任、王维对山河的由衷热爱,展示了唐诗中的“元气淋漓”,使得在场听众全方位领略了唐诗的人文魅力。来自连云区的刘道发来自书香家庭,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听了蒙曼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也感到在我市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过程中,这些传统文化势必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和魅力。”

  据悉,连云港读书节已连续举办七届。七年来,阅读活动持续普及推广,阅读空间持续转型升级,阅读组织持续成长壮大,不断推动这个城市迈向开放之城、美德之城、人文之城和书香之城。

  另悉,文化会客厅也是由市委宣传部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以“一周一小时,一月一会客”的形式举办,旨在搭建文化交流和互动平台,并积极促成文化合作。(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张 霞)

标签:全民阅读;唐诗;书香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