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嫌自己胖服用“减肥胶囊” 女子得了“药物性肝炎”
2019-04-01 16: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怎么这么倒霉啊,减个肥,居然伤了肝,还住进了医院。”日前,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不到30岁的刘小姐躺在病床上,苦着脸对前来探望的朋友诉苦。她因为服用减肥胶囊得了“药物性肝炎”

  减肥伤到“小心肝”

  最近两个月来,刘小姐常常觉得全身无力,胃口下降,小便发黄,脸色也越来越黄。一想不对劲,刘小姐赶紧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门诊求医。

  入院后,感染科张婷婷博士给刘小姐做了全面的检查,排除了病毒性肝炎及其他可能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原因,结合刘小姐的症状,判断刘小姐可能得了“药物性肝炎”。通过了解得知,刘小姐除了服用一种“减肥胶囊”外,并未有长期服用其他药物史。

  原来,刘小姐容貌俏丽,但还是嫌自己偏胖。1年前,听朋友介绍,开始服用“减肥胶囊”。效果明显,体重下降了5公斤。但是没想到,身体却亮起了红灯,真是得不偿失。

  你知道肝脏的作用吗?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分泌胆汁、免疫防御等功能,更有人体“化工厂”之称。这个工厂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复杂的“加减”程序,承担着“生产加工中心”和“污物处理处”的责任。

  “一方面它把人体每天吃进去的馒头、米饭、肉、鸡蛋、牛奶等转变成糖原、脂肪或蛋白质‘存起来’;另一方面又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转化,把人体不需要的、有毒的物质‘排出去’。由此可见保护好肝脏是多么的重要!”张婷婷介绍。

  “四多四少”护肝脏

  春季万物复苏,是“养肝”好时机。张婷婷建议做到“四多四少”,呵护大家的肝脏。

  多吃菜,少吃肉。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经常大鱼大肉。是这些肉类食物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很容易给肝脏代谢带来负担,也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所以张婷婷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少吃肉,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帮助肝脏代谢毒素和垃圾,维持肝脏的健康。

  多喝水,少喝酒。长期大量喝酒最容易伤害肝脏。张婷婷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能够起到养肝的作用。多喝水能够为身体补充体液,促进血液的循环,使身体的排毒功能减退,有利于体内毒素和垃圾的排出,对于减轻肝脏负担有帮助。如果能够坚持在早上起床之后,喝一杯温开水,就能够促进肝肾排毒,有益身体健康。

  多运动,少生气。经常生气会导致肝气郁结,肝火旺盛,这样很容易引发血压升高中风等症状。张婷婷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及时调节好自己的情绪,除了要进行户外运动,也要注重自我的心理调节,这样不仅能够使身体更加健康,而且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有帮助。

  多休息,少熬夜。长期熬夜会导致人的睡眠质量下降,还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会影响到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肝脏修复需要人体在熟睡中进行,如果长期熬夜,肝脏无法将毒素排出体外,会导致毒素和垃圾存在肝脏中,对于肝功能的损伤非常大。而且肝脏受损的时候肝细胞无法修复,很容易造成对身体不可挽回的损伤。(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 荣)

标签:肝炎;减肥;小心肝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