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赣榆民警为了给服刑人员子女落户上学远赴千里探监取证
2019-01-14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艺)近日,连云港赣榆警方为了给一名服刑人员子女解决“黑户”问题,组织民警远赴千里之外的河南省某监狱调查取证,在采集了相关信息后成功为男童办理了户口和上学事项。回想男童奶奶来派出所申请落户的情形,谈及孩子坎坷的成长经历,男童奶奶泪洒当场......

  2018年12月下旬的一天,赣榆区公安局龙河派出所户籍室迎来一位愁容满面的老人,一进大厅她就安静的站在角落,等其他群众办完业务后才小心翼翼的凑上前,向民警询问给孙子落户的事情。当被告知孩子落户只能随父亲或母亲登记后,老人眼中满是失落,转身离开并唉声叹气道:“看来我孙子今年又上不了学了。”户籍民警仇明浩听出了她的难言之隐,便立马叫住她,将她请进接待室。

  经过耐心询问,老人自称姓滕,哭着向民警讲述了其孙子小明(化名)坎坷的成长经历。小明是2012年出生的,当年其父母没有领取结婚证,好景不长,小明父母因感情不和分道扬镳,母亲随后外出打工,至今下落不明,父亲也常年在外,甚少回家,年幼的小明只能跟随祖父母移居山东生活。眼看着小明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小明是“黑户”,没有一所学校肯接纳小明,老人这才回老家咨询给孙子落户一事。孩子的母亲下落不明,那孩子的父亲为何与不愿回家为孩子落户呢?仇明浩如实表达了心中的疑问,滕某却眼泛泪光,情不自禁的抽泣起来道:“我儿子前几年犯了事一直不敢回家,今年被抓了,现正在河南某监狱服刑。他犯了法就该接受法律的惩罚,可是孩子是无辜的,我想不能因为他爸爸是罪犯就不让孩子上学呀!”

  闻言,仇明浩在脑中飞快搜索起2018年派出所抓的逃犯,恍然大悟道:“您儿子就是金某吧?”2018年7月份,龙河派出所通过细致排查梳理,成功抓获了一名涉嫌诈骗、盗窃潜逃6年的逃犯金某,现羁押于河南省某监狱。因为金某一家早已离开赣榆定居别处,民警对其家庭的困难便无从得知。看着面前悲伤不已的老人,想着别的小朋友都能背着书包上学,而无辜的小明却只能靠在奶奶怀里哭闹,仇明浩坚定的说道:“您说的对,犯罪就要受罚,但无罪也绝不能被连累,您放心,我们一定把您孙子送进学校!”

  经认真核实情况,仇明浩将小明的情况汇报上级领导,得到的答复是:一定要保证孩子有学上。随后,仇明浩仔细整理了小明详细的出生资料,并走访邻里乡亲形成了完整的书面证明后,于2018年12月26日,会同户政中队民警陈琳与金某家人一起,前往河南省某监狱找到了小明的父亲金某。在取得金某的血液样本和询问笔录后,民警一行又马不停蹄连夜返回赣榆整理材料送审。

  2019年1月8日,亲子鉴定结果显示金某与小明系父子关系,第二天仇明浩便就将户口申报材料上报户政中队,当天就为小明办理了户口。拿到户口薄后,老人握着民警的手激动不已,连声谢道:“这下我孙子终于能上学了,感谢你们,太感谢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