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缅怀和传承中凝聚力量——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追忆方敬感人事迹
2018-10-29 2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这两天,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的离去让许多人痛心不已,众多主流媒体也纷纷进行报道,追忆他的事迹,向这位情系苍生家国情怀的儒者,心系桑梓善念于怀的贤者,睿智豁达淡泊名利的长者表达哀思。

  “‘心中装着教育事业,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正是‘现代乡贤’方敬对教育事业担当与奉献的生动写照。”《新华日报》记者吉凤竹在《江苏连云港籍“现代乡贤”方敬病逝,曾倾尽200多万元积蓄资助家乡贫困学生》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她说,方敬老人情系家乡、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可贵品质和高尚情怀,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时代需要这种先进典型引领,需要推崇弘扬这种精神,我们将通过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方敬,以方敬的先进事迹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工作、默默奉献,做出不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现代快报》记者王晓宇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全国的优秀典型也见过很多,之前报道过许多全国优秀人物。他说,一般来讲,优秀典型人物都有很多共性,很多方面正如方老所说那样:把自己的人品扶得更正,让自己的灵魂变得更加清纯。他对方敬老人感受最深的是他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我们要通过这次采访,把方老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感动更多的人,让更多人的灵魂能够得到洗礼,让更多的人从中感受到道德的力量。

  “每一次采访方老的先进事迹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一个先进典型背后都有很感人的故事,他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连云港日报》记者张晨晨曾多次采访方敬老人的感人故事,方老去世后,他第一时间刊发了题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方敬去世》的报道。他说:“我为方老的无私奉献感动,为他的甘于清贫感动。他是赣榆,乃至连云港的荣耀,值得人们尊敬与传颂。他用大爱温暖社会,点亮了一盏精神世界的明灯,无愧于道德模范的称号。他生动诠释了利他精神的内涵,树立了一种道德境界的标杆,必将鼓舞更多的人把助人当作快乐,把奉献作为幸福。”

  “爱教育胜过爱生命,爱他人胜过爱自己,方老正是用质朴的情怀、诠释了简单中的丰富、平凡中的伟大!”《扬子晚报》连云港站记者张凌飞这样概括方老的“人生亮点”。他说:“方老是一位甘于清贫,生活节俭到了近乎‘自虐’程度的老人。二十七年来,他把自己省吃俭用的每一分钱都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仅凭这一点,我对他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敬畏。这样的人生应该是一种怎样的人生?这样的奉献该拥有一种怎样的境界?这些疑惑,都在我的心中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感动。”

  “人生因有为而有意义,生命因奉献而崇高。”连云港电视台记者汲莹莹感慨道,平凡,亦可砥砺成锋,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毕其一生,方老只做了一件事:让更多的贫困学子,走出贫困,走向外面的精彩。方老是事迹,我们听到的是非常平凡、非常琐细的小事,但在这些平凡的小事当中,我们看到了方老无私奉献、心系教育的精神。对照着方老的事迹想想,这些我们能做到多少?越是细小的事情,认真并坚持做下来,越难。

  莲之品节,松之风格。方敬老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深地打动着记者们,成为他们笔触下激励人鼓舞人的美好文章,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