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王集村民爱心接力救女童
2018-10-23 2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向阳 张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向阳 张艳)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国庆前夕,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王集村村民王英的一岁半女儿小可可,玩耍时不慎一头扎进放在院子里的水桶中。被发现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闻讯赶来的众乡邻齐伸援手,有做人工呼吸的,有做心肺按摩的,经过近40分钟的全力施救,硬是把小可可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日前,笔者在石桥镇王集村村民王英的家中看到,一岁半的小可可正边吃苹果边和家人、邻居玩耍,一脸的开心。显然,对尚不懂事的小可可来说,20多天前惊心动魄的溺水及抢救并没有在她的心里留下阴影。但王英回忆起当时发生的意外,至今依然心有余悸。

  “当时真把俺吓死了,不知道怎么办了,多亏邻居们帮忙,救了俺闺女一条命,说啥也没法形容俺感激的心情。”王英告诉我们,9月28号傍晚做晚饭时,她接了桶水,当她用电饭煲淘完米向屋里端的时候,小可可还在水桶边玩耍。过了一会,正在做作业的可可哥哥大喊妈妈,说妹妹怎么回事,头扎进水桶里了。王英急忙跑出来,把小可可从水桶里拖出来,“孩子当时脸色发青,嘴唇发紫,身体发软,一点呼吸都没有,可吓死俺了。”王英说。

  孩子溺水了,惊慌失措的妈妈抱着孩子就往外跑,边跑边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周围的邻居纷纷跑出家门,参加到救助孩子的行列。

  邻居董淑健在外地工作,这次国庆节回家看望父母,听到呼救声,急忙从家里跑了出来。发现孩子脸发青发紫,没有呼吸,以前在徐州煤矿工作、学习过急救的董淑健,叫王英赶紧把孩子脸朝上平放在地上,立即给孩子进行人工呼吸。邻居董入朋是退伍军人,听到呼救声,也迅速跑出家门来现场帮忙,给孩子进行心肺按摩。期间,孩子的爷爷和其他邻居换班为孩子做人工呼吸和心肺按摩,一直坚持了半个多小时,孩子才开始有反应,随后慢慢有了呼吸,转危为安。接着120救护车来了,孩子终于得救了。

  “当时真是很危险,我们一堆人急救坚持了快半个小时,孩子还是没有一点反应,大家都要没信心了,我说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随后一会孩子才开始哭了一声,接着到四十分钟的时候,小孩就能够呼吸了。”董淑健说:“我感觉这个事,谁碰到都会这样做的。孩子得救了,我感到无比高兴。”

  据王集村支部书记董自卫介绍,多年来王集村每年都要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加强好人好事、积德行善等正能量宣传,特别去年开展乡贤评选以来,村里更是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邻里互助、助人为乐蔚然成风。“通过这件事,大家更深刻认识到邻里和谐、团结互助的重要性,重要到关键时刻能救命。下一步村里将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开展各种防火、急救等安全知识培训,让村民在遇到突发危险时,能做到心中有数、正确操作,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大家。”董自卫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