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司法所精心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2018-09-20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代桂 祁昌玲 樊东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朱代桂 祁昌玲 樊东升)近日,笔者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店子村花卉基地“法律文化墙”现场看到,绿树浓荫,风景秀丽,村民三两成群在文化墙前参观学习。这是今年城西司法所精心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的务实举措。“过去路两旁全是杂草垃圾,如今是路面整洁,墙上有画,风景优美,走在路上心情也特别好呵!”村民张建利高兴地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城西司法所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树立司法行政意识,以法治宣传项目化为引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构筑富有城西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精心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得到社会和群众的好评。

  打造调解服务品牌。以深入贯彻实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化解活动”为主线,从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入手,在全镇开展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活动,发挥各调解室的能动作用,主动介入各种类型的纠纷调解,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6件。联合镇法律服务所,先后在店子、滕庄两村建立司法行政服务工作站,为群众答疑解惑,在访调、诉调对接上关口前移,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推介“十佳调委会”和“乡贤调解能手”,提高调解员对矛盾纠纷的防范、调解和处置能力。同时,多形式推进“法律进村入校”活动,邀请区“法律明白人说唱团”按照镇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开展“法治村村行、小康在心中”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到基层群众生活之中,说唱团进村入校演出22场,收到了较好效果。

  打造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该所以“社区矫正规范化监管”活动为契机,以新颁布的《江苏省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为准则,以新制订的《赣榆区社区矫正人员分级管理风险等级评估实施办法》为依据,不断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推动公益劳动、集中教育、社区服务等日常工作的开展,促进“周报告、月汇报、季评审、请销假”等监管措施的落实,分类计时教育、社区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今年共接收矫正对象11名,在矫28名。同时,为适应工作需要,结合城西镇实际,在店子村打造规范化矫正和过渡性安置基地,定期组织矫正对象到基地进行集中教育、参加社区服务劳动等。截至目前,共有110多人次参加了教育和劳动服务,使矫正人员从心理上受到感化,行为上得到规范,不仅减少和杜绝了再次犯罪的机率,还帮助了一名矫正人员考上了大学。高庄村张强是一名高中学生,几年前张强在洗浴之际,一念之差窃取别人价值4千余元的手机1部,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张强到镇司法所报到后,司法所想方设法为其制作了一套社区矫正的最佳方案,从而让他卸下包袱,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最终张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山东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社区矫正人员能考上大学,这其中凝聚了镇司法所干警众多的心血和汗水。

  打造花卉基地“法律文化墙”惠民工程。今年,该所以“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工作为契机,以“法律下乡工程”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律下乡活动。结合本镇实际,在店子村打造花卉基地“法律文化墙”惠民工程,与普法教育有机结合,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区“农民普法说唱团”和镇“法律明白人说唱团”联合组织两次法律宣传大集演出和咨询活动,咨询达2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学法守法用法在城西镇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同时,推行“一村一顾问”试点,在全镇21个行政村建立司法行政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