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谎称有“关系”能上好小学 他诈骗14名家长16万余元
2018-09-20 16:0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庄健 仲海涛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谎称有关系可以帮上小学,骗取他人财物,5个月时间骗取金额高达16万余元。9月17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浦东派出所抓获了这名诈骗犯罪嫌疑人朱某。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现在市区通灌南路经营一家小吃馆的王某是东海人,按照招生政策,其孩子只能在东海原籍上学。为了让子女能在市区上小学,她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到处打听。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经常到饭店吃饭的客人朱某聊天时得知,朱某有关系能帮助解决这事,之后王某先后给了朱某2.1万元“好处费”来办理孩子入学事宜。因为信任朱某,王某先后又介绍了周围其他想把小孩送到市区小学上学的亲戚朋友认识朱某。可是直到八月下旬,王某仍没有接到孩子的入学通知书,再联系朱某,发现已经无法联系上,于是赶紧报警救助。

  办案民警通过梳理发现,该朱姓男子谎称有“关系”,以能帮助他人子女到教学资源好的小学上学为由,先后收取了家长们大量“好处费”,总共涉及14名家长,涉案金额高达16万余元,其声称解决的上学事项至案发时一个也没有办成,大部分家长的子女都在原籍上小学,至今仍有两名孩子无学可上。

  浦东派出所办案民警在掌握了该案的大量线索后,于9月17日下午将朱某抓获。据朱某交代,这部分钱已所剩无几了,大部分都被朱某带着朋友在全国各地游山玩水花了。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市公安局海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此类骗子正是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虚构自己的社会关系网,家长往往因为心急顾不得核实骗子的真实身份。而学校的招生计划都有严格的政策约束,家长要按照官方公布的招生政策要求办理入学,切不可轻信这些所谓的“特殊”途径。

标签:小学;家长;涉嫌诈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