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新浦街道机关社区一六旬夫妇践行低碳环保生活
2018-07-16 2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芳 闫玉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赵芳 闫玉梅)旧鞋架制作成花架、废旧泡沫箱改造成花盆、淘米水洗碗、洗衣水冲马桶、随手关灯、垃圾分类送到垃圾分类处……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王慧春和徐新光夫妇,可算把低碳环保这一理念践行到了极致。

  “他们家是小区里有名的低碳环保家庭。”一位居民这样说道。多年来,这对六旬夫妇不仅自身一直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生活,还把自己的环保心得与邻居分享,在他们的带动下,机关社区里涌出了很多“绿色一族”。

  利用废旧物品动手“发明创造”

  日前,当我们来到王慧春的家中时,王慧春正在爱人徐新光的指导下,在院子里制作花架。这个花架的主要材料是家中的一个废旧鞋架,王慧春将原先的旧鞋架擦洗干净后,重新组装,再找来一些细细的铁丝,用来固定底部。很快,一个精致的花架就做好了。

  “家里的废旧物品有些扔掉觉得很可惜,所以我们就想办法再利用起来。这么多年坚持下来,觉得这样既是坚持低碳环保,又能体现生活的智慧,一点儿也不嫌麻烦。”王慧春说。

  夫妇俩的“不怕麻烦”并不止体现在这一点上,在他们的家中参观一圈后,发现家中的不少物件和刚刚制作好的花架一样,都是夫妻俩利用废旧物品,自己动手“发明创造”出来的。

  花盆是废旧泡沫箱改造的,卫生间的淋浴头固定架是用洗衣液盖子改装的,院子露天的纱网架是利用废旧的防盗窗材料制作而成的。因为丈夫徐新光会修理家电,也爱琢磨,起初很多改造发明的点子都受到爱人的影响。时间长了,她也开始从小处做起,处处留意,慢慢地就养成了好习惯。

  节约生活水电气开支秘诀多

  在王慧春的家中,除了这些“发明创造”的小物件外,即使是每天生活开支方面也有很多用心的地方。

  他们家水电气每月开支仅是别人家的一半,其中,最重要的秘诀是一水多用:吃凉拌菜时一些蔬菜经常要用开水焯熟,焯过蔬菜的热水她会顺便把案板、菜刀烫一下;做饭时会把淘米水和煮面条的汤都留着,用来洗碗,可以有效去油、去污;洗衣服的水储存着,可以用来冲马桶。如今,王慧春一家四口人生活,每月水费才十几元。

  此外,家中灯泡一律用节能的,而且做到随手关灯,不开长明灯,每月用电也很节省。“这看起来是一件小事情,但是家家户户都能坚持这么做的话,一定能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王慧春说。

  带动邻里社区涌出“绿色一族”

  王慧春一家人还经常把自己的环保心得与邻居分享,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里涌出了很多“绿色一族”。

  “每年冬天,我们社区里都会烧暖气取暖,外墙暖气管道会有不少热水流出,我会用桶去接热水储存起来,用这个热水来清洗拖把或者抹布,既干净又暖和。”王慧春说。在她的带动下,如今每到冬天,很多邻居都会这么做。

  机关社区设置垃圾分类垃圾桶已有多年,但是不少居民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王慧春家却坚持严格的垃圾分类。在他们家,生活垃圾、厨房垃圾以及可回收利用的纸盒,王慧春都单独装好,再送到社区的垃圾分类处。对于废旧电池,她还专门找来一个盒子,单独装在一起。

  “有的邻居没有这个意识,我就经常和他们讲废旧电池的对环境的影响。”王慧春说,她还号召邻居们也家中的废旧电池送给她,由她统一装在一起,再送到社区垃圾分类处。如今,每年王慧春都能回收几十块废旧电池。在她的努力下,机关社区不少家庭都养成了不乱扔废旧电池的好习惯。

  “有人会说,你们都60多岁的人了,还不抓紧享受享受,又不是穷得用不起水电,但我们从年轻时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王慧春说,节俭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不能说用得起买得起就浪费。

  王慧春表示,为了一代一代生活的更好,今后她仍会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并把更多的环保经验向大家分享,让社区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绿色一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