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实施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2018-05-26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宁 秦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秦明)不在名校上学,也能享受名校优质的教育资源?日前,从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获悉,从今年秋季起,区教育局将启动“赣榆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效应,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合作学校“情投意合”

  “集团化办学是为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不充分等现象提出并实施的一种办学模式。”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主任科员岳进明表示,通过优化教育资源组合,发挥名校辐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学生由“家门口上学”到“家门口上好学”,是教育惠民的改革创新举措。

  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引导名校建分校、领新校、带弱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记者注意到,赣榆城区的名校,此次悉数出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化办学名单”上。

  “集团化办学,也是在‘名校办分校’不断扩张背景下,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种新尝试。”实验小学校长王聿松认为,“以‘名校’+‘名师’带动薄弱学校的共同发展,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模式。有利于实现优秀资源互补与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同步发展,优质发展。”

  此次6个教育集团中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包括实验小学、青口小学(老青小);“黄海路小学教育集团”,包括黄海路小学、经济开发区小学、大朱旭小学;“青口小学教育集团”,包括青口中心小学、宁海路小学;“新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包括新城实验小学、海洋开发区小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包括实验中学、赣榆初级中学;“赣中教育集团”,包括小学部、初中部。

  为达到集团化办学的效果,集团内学校的合作是在“情投意合”的条件下,相互协商确定的。合作学校的关系,是一种“伙伴或兄弟关系”。

  “择校热”难题即将缓解

  强校和弱校之间的差距,最主要就是“差在师资上”,这也是产生“择校”问题的根源所在。

  由于这种差别,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就非常激烈。家在城区的赵先生,按“划片入学”,孩子应该上宁海路小学,可是他想让孩子入读青口中心小学,按照政策规定是不符合条件的。对于此次集团化办学之举,赵先生深感欣喜之余,也表示了忧虑:这是否能够真正破解“择校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赣榆区的教育事业取得快速发展,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办出了特色,稍有遗憾的是初中阶段教育的龙头效应、品牌效应发挥得尚不够明显。如何进一步放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促进均衡发展,成为此次集团化办学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教育集团将以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负责成立校务管理委员会,集团内学校制定集团工作计划,统筹集团内的人、财、物,实现管理互通、师资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

  赣榆初级中学作为赣榆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公办中学,将成为集团化办学最直接的受益者。借助实验中学的辐射带动作用,该校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将得到极大提升。

  赣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化办学将通过学校之间的合作创新,不断生成新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作用,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师资流动、共享优质课程等,使成员学校逐步成长为新的优质学校,从而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以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为例:第一年,实验中学将选派30名骨干教师到赣榆初级中学任教,其中包含10名“名、特、优”教师;同时选派2—3名中层教干参与成员学校的日常管理,将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输送到成员学校。另一方面,赣榆初级中学作为成员学校,也要派出相应数量、符合条件的中层教干、专任教师到实验中学参与管理、教学。“每个交流周期为三年,我们计划用3—5年的时间,实现交流的全覆盖。届时,两所学校的管理水平以及办学质量将趋于一致。”

  由于本学期课程等已经安排,大家最关注的集团内师资交流将在本学期结束后进行。集团内成员学校间定期交流或轮岗的教师、干部,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干部选拔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区教育局还将建立集团化办学视导诊断制度,对教育集团进行全方位办学质量监测考核。

  优质资源不会被“稀释”

  对于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集团成员学校间师资、管理、文化等相互输出、交流,也有人担心是否会把优质资源“稀释”?

  “集团化办学,并不是简单的多校捆绑,也不意味着名校资源的稀释,而是在尊重各成员学校特质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优质资源共享,从而整体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黄海路小学校长李其进对此有他的看法。该校输出的优秀师资到经济开发区小学、大朱旭小学,通过交流,这部分教师不仅个人能力、水平能有大的提升空间,还可以带动成员学校所有新教师的成长,而成员学校的教师也有机会到黄海路小学任教、锻炼,从而有效地激发集团内各成员学校的办学活力。

  校际之间的文化差异,也为教育的多样化发展、差异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记者了解到,此次区教育局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出了“1+X”的构想:注重名校文化在集团内部的培植和发展,在办学理念、学校文化等方面形成集团共性的发展特色“1”;同时尊重成员学校的文化差异,努力形成“一校一品”,即各个成员学校不同特色的“X”。

  “通过资源共享,延伸了名校资源的优势;通过交流融合,催生了弱校发展的动力。”岳进明表示,到2020年,全区义务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学校管理更加科学,教师队伍更加优良,学校内涵更加丰富,教育教学质量更加优质,真正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