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灌云县加强“三线工程“建设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屏障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德盛   2018-03-23 10:07: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夏德盛)灌云县纪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帮助党员干部构筑防腐屏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紧抓不放。

  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灌云县纪委在过去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开展的经常性廉政教育,形成了一整套经验和做法,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守住底线,形成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是经常性的廉政约谈提醒。灌云县纪委把对党员的廉政教育寓于日常工作中,干部提拔重用、重大节日等关键节点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要进行廉洁谈话提醒,不少党员干部都说经常性的约谈提醒是帮助干部明规矩、守底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性价比最高的有效举措。二是有特色的党性修养教育。要求每个党委书记都要亲自上党课,还树立了王继才、王仕花开山岛模范夫妻哨、东集体乡一碑四谱等全国先进模范,通过正面引导,输入正能量,补足思想和精神之钙。三是针对性的预防警示教育。县纪委建设了警示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或直接到监狱参观,还不定期组织召开典型案件剖析教育会,通过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守住遵纪守法的底线。

  健全清单式党纪规章制度,促进党员干部认清“红线”。灌云县纪委一班人思想清楚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始终在路上,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必须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实持为以恒才能抓出成效。纪委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纪委还向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发放了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方面党纪行规知识单行本。今年随着组建监察委员会,开展了法纪互学活动,增强了纪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反四风.勇担当”专题活动,下大力气惩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漫作为。县纪委主抓专项活动,为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成立了纠风办,开展明查暗访和督查考核,及时通报曝光“四风”问题。还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作风纪律和行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度,向全县干部交待清楚哪些事情不可为,使党员干部红线概念更清,担当意识更强。

  加强拉网式监督执纪检查,推动党员干部经常“在线”。灌云县组建和成立监察委员会以来,纪委、监委一家人,迅速磨合,整合力量,岁末年初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热情和勇气开展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和巡察、打黑。落实中央关于打虎拍蝇一起抓要求,抬高政治站位,突出打黑除恶,深入农村基层,聚焦民生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执纪和巡察。选择农村改厕、公益性购岗、农村五保户管理和民政局、司法局等民生扶贫领域和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伊山镇和侍庄街道等两个镇街的村居组织实施了巡察,为下一步纪委执纪办案收集和积累了线索。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问题,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执纪的频度、广度和深度。针对查出的问题纪委通过下发文件、纪委网站、手机微信及时通报曝光,纪委要求全县党员干部都上山海廉韵、清风苑和灌云廉政网,保持时刻在线。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